新闻详情

【大会预告之精彩看点】倒计时3天,重磅成果即将集中发布,剧透就在这里了!

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明确新时期两化融合的新使命、新要求,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将于10月21日-22日在苏州市联合主办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会上将发布系列重磅成果,以下为部分成果介绍——

01

《2020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

《2020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连续第二年发布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评估结果,报告基于“数字经济测度工具箱”,利用两化融合服务平台以及官方数据,对长三角地区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合肥等27个主要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定量测评,并且针对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重点和路径,以及如何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新的数字增长带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02

《数联物智 风劲扬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报告》

《数联物智 风劲扬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报告》,从产业发展、战疫亮点和实证案例三个维度,通过发展篇深度分析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三年发展历程演进特点、能力建设和推广成效;通过战疫篇总结2020年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在支撑复工复产、稳链固链、跨界防疫等方面工作亮点;通过案例篇详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帮助工业企业以数字化破解制造难题,以平台化解决方案应对疫情冲击,实现在变化和风险中逆势扬帆。


03

《解密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路径》

面对多种数字技术、多个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涉及多个部门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制造企业管理者很难做出精准的规划,转型路径缺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重要挑战。《解密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路径》报告提出数字化转型五要素模型,并以此为分析框架详细分析制造业转型难点、总结转型趋势、提炼转型路径、分享转型经验,旨在为我国将要或正在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企业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指导。


04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通过深入剖析18万家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数据,从全国、行业、区域、中央企业等维度全面描绘我国两化融合发展全景图,对当前我国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现状、进程、路径、方向做出整体性研判,并对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进行了持续跟踪,以丰富的数据指标结果全面展现和深度总结了我国“十三五”时期两化融合取得的斐然成就。立足2020,报告聚焦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新环境、新形势,对企业及各方主体推进两化融合出现的新动向形成系列洞察,期望为“十四五”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蓝图绘制提供借鉴。


05

《“云计算+制造业”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

云计算技术在制造企业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等各个业务环节的融合应用,能够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益,为企业创新、AI等新技术的应用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在整个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居于基础设施地位。上云是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实现数字化转型重生的重要路径,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内容,已成为企业和政府推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普遍行动。《“云计算+制造业”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报告基于18万余家的企业两化融合评估数据,从基础资源融云、“云制造”的创新应用、基于云平台开展的模式创新三个方面开展内涵、现状分析,全面描绘我国“云计算+制造业”融合发展图景。


06

《“人工智能+制造业”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催生出一批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的服务模式,并在制造业领域引发重大变革,全面赋能智能制造。虽然历经十余年的探索与推进,企业对两化融合的认识不断深化,发展理念、发展模式持续创新,绩效产出不断扩大,但整体智能化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2020年初步具备探索智能制造基础条件的企业比例为8.6%,“智能+制造”的发展在短期内广泛、迅速展开还存在系列瓶颈。《“人工智能+制造业”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报告从智能产品/服务、智能工厂、智能运营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人工智能+制造业”融合发展内涵、系统描绘现状图景。


07

《长三角地区两化融合创新发展模式研究(2020)》

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推动区域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释放强劲动能,长三角地区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驱动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形成、全价值链的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和先进做法。尤其是江苏省,瞄准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的发展目标,布局“13+1”的产业发展新航母,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围绕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平台生态构建等开展广泛丰富的价值创造活动。《长三角地区两化融合创新发展模式研究(2020)》报告对长三角地区融合发展先进经验进行全方位解构与深入剖析,为区域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08

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IIP10)

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IIP10)是参考上证50指数等经典统计指数,采用定基指数法,以国内典型平台为样本,反映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态势的综合性统计指数。通过对2018-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的测算,持续跟踪了三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变化趋势,多维度呈现了涵盖设备连接、知识沉淀、APP开发、应用推广、效益创造等方面的平台发展全景图,旨在为各级政府、龙头企业、平台服务商等协同推进平台创新发展提供参考指导。


09

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致力打造数据接入、资源汇聚、监测分析、评价咨询、应用推广五大综合能力,构建集“监测、测试、评价、咨询”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全流程服务体系。采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集成工具集。汇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2.7万家,解决方案2100个,政策1.5万条,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支撑,打造一站式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超市;已面向青岛、西藏等提供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期待与各平台企业携手共促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


010

图书:《数字基建:工业互联网与工业电商》

把握自身命运 回应世界难题,《数字基建:工业互联网与工业电商》,提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源动力,解码数字经济新优势,驱动形成“双循环”新格局,助力打赢中国经济中长期“持久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孙家广、邬贺铨、李伯虎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联袂推荐。


011

图书:《数字化转型 架构与方法》

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是新时期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针对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面临的战略不明确、路径不清晰、过程方法缺失、价值难获取等共性问题和挑战,《数字化转型 架构与方法》系统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体系架构和方法机制,引导企业以架构方法为牵引,以价值效益为导向,以新型能力建设为主线,有效发挥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充分激发数据要素创新驱动潜能,系统性、全局性推动转型变革,稳定获取预期成效,加速迈入创新发展新阶段。本书分“数字化转型 参考架构”、“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和“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建设指南”三篇。其中:“数字化转型 参考架构”针对数字化转型“做什么”、“怎么做”、“路线图”等问题,给出数字化转型的五项主要任务、五大过程联动方法和五个发展阶段,构建起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性体系架构。“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针对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效益“有哪些”、“怎么创造和传递”、“怎么获取”等问题,给出价值效益分类体系,并提出新型能力为牵引的四个价值创造和传递过程、以及四种价值获取模式,系统阐释以价值效益为导向,将价值效益要求贯穿数字化转型全过程的方法机制。“数字化转型 新型能力体系建设指南”针对新型能力 “如何识别”、“如何分解”、“如何建设”、“如何逐级跃升”等问题,给出识别新型能力的六个主要视角、新型能力分解与组合的六个主要步骤、开展能力单元建设的三个维度、以及新型能力的五个等级,系统阐释新型能力体系建设的主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