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工业互联网的智慧能源产业新生态论坛成功举办

 

 

3.jpg

        1021-22,苏州举办2020“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其中,由中国综合能源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办,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能源产业新生态论坛作为大会重要的分论坛同期成功举办。

 

 

4.jpg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对智慧能源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智慧能源,实现能源的安全、稳定、清洁和高效利用,是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消费和供应体系,以能源利用方式变革来促进工业发展模式变革的必由之路。

她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未来产业的关键底座,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工业互联网与智慧能源的结合,以市场为牵引,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可实现能源效率,能源安全,生态协调和经济性多重目标。她指出,智慧能源产业既是以能源为基础的现代化服务业,也是跨界创新引领的新业态,智慧能源将在提升社会效率,促进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巨大贡献。本次论坛的举行也将有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与能源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更好助力‘新基建’典型样板落地。

 

5.jpg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庆华也对智慧能源提出了地方特色要求。他指出,苏州市16万家工业企业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强劲的市场主体需求和海量的工业数据资源,同时也带来了资源能源过度消耗和环境污染加剧的问题,借力工业互联网,探索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已势在必行。综合能源服务作为实现4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路径,同时涵盖综合能效、经济能源、多轮供应信息用能多个方面和细分领域。通过互联网平台来汇聚来自用能客户和能源服务商的创新需求,推动创新的产业链、资金链精准对接,加速科技程度转化和推广应用,因此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能源产业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同时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专家、政府协会各方的参与和支持。

 

6.jpg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对智慧能源发展和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潜力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当前综合能源服务已经迈入大发展时期,孕育出具有万亿市场潜力的庞大市场。包括传统能源央企、国际能源巨头、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纷纷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但是,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布局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同时,也存在各自为战,缺乏协同的问题,没有形成优势互补,效率效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他强调,工业互联网所呈现出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融合的趋势,以及其开放、共享、跨界融合的特征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特点高度匹配。因此,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能源产业新生态代表着综合能源服务新的发展方向。

 

1603960718796203.png

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 曾伟民发表了关于需求侧智慧能源综合发展新业态的主题演讲。他从当前我国能源行业面临的新形势、能源综合发展的新业态及能源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对于能源的供需互动,能源的供给、管控、支撑各体系,当前主要能源交易及综合能源业态都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分享。

 

 

1603960748401889.jpg

 

论坛汇集了来自国内100多家单位,近150名业界同仁。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中科院软件所的专家们围绕能源发展政策与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前景需求侧智慧能源综合发展新业态数字化赋能智慧能源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他发言嘉宾围绕石油化工、民用机场、智慧工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5G基站等应用场景展示了智慧能源的建设和应用成果。

本次论坛为业界同仁学习和探讨能源互联网与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有利的平台,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畅所欲言,共同为推进智慧能源产业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