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大会要闻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与实践分论坛成功举办

 

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明确新时期两化融合的新使命、新要求,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人民政府于10月21日-22日在苏州市联合主办"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本次大会共设七大分论坛,邀请主管领导、顶级专家、头部企业代表,聚焦关键问题,共论发展大计。


图片1.jpg


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与实践分论坛于22日09:00-12:30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宁振波教授主持。


图片2.jpg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作为开场嘉宾致辞。冯伟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正成为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关键载体,成为促进资源配置优化的重要支撑,标志着信息化发展进入新阶段。要充分发挥数字孪生在制造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驱动作用,需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一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作为落地牵引,二是加大数字孪生系统解决方案培育和标杆示范推广力度,三是汇集政产学研用资源构建产业健康生态。

图片3.pn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分享了《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创新应用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在产业发展、应用生态、发展亮点、趋势展望四个维度展开报告。该报告以近三年征集的全国近1300个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实例为样本,以200多个重点案例为研究对象进行编写。

图片4.png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宁振波分享《数字孪生在航空》,强调数字孪生在飞机制造中的必要性,并强调数字孪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5.png


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分享《数字孪生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解读数字孪生的早期发展过程,强调构成数字孪生体的三要素一定以数据为基础、软件为载体、模型为核心,数字孪生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有极大的应用潜力与发展前景。

图片6.png


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铎先分享《数字孪生在数字化车间的实践》,介绍对于数字孪生的认识与理解、发展趋势分析及实施数字孪生带来的价值。

图片7.jpg


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邢宏文,分享数字孪生在中国商飞制造车间的成功经验。邢宏文指出,中国商飞基于华龙讯达数据采集平台和数字孪生平台,成功打造出中国第一个结合5G技术的飞机装配数字孪生车间。


图片8.png


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智能监测运维部经理靳志军,分享了智慧燃气数字孪生在管网建设、智慧燃气的服务与应用。

图片9.png


深圳华龙讯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小昂分享《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应用与实践》,介绍了华龙讯达以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和反向控制为核心,运用工具化数据建模和高性能模型分析求解能力,打造木星数字孪生平台的技术架构和产品体系,以及木星数字孪生平台在航空制造、汽车制造、新能源、高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石化化工、生物医药、烟草等行业的应用案例。

图片10.png


在对话环节,几位嘉宾对于如何应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助力新基建,进行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数字孪生是制造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迫切需求,也是新技术条件下制造业生产全流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可获取、可分析、可执行的必然趋势,必将成为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推手,推动智能制造实现快速发展,加速智能制造范式演进。

图片12.png


立足当前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关键时点,以数字孪生为主线,加快突破工业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工业网络传输等共性技术,加大面向行业的数字孪生建模、工业仿真算法等的研发力度,构建以市场化机制为基础的产业生态体系,将更加有效的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助力“两化深度融合”。

图片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