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大会要闻 | “链向未来 创新融合”——区块链赋能工业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为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明确新时期两化融合的新使命、新要求,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10月22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区块链赋能工业创新发展分论坛在苏州“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上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出席本次论坛,北京邮电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共同围绕“区块链赋能工业创新”主题,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在工业创新领域的重要作用和典型应用场景。

冯伟在致辞中表示,开展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研究,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区块链技术将为工业领域高效协同和创新管理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对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信息技术发展司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将继续支持和深化区块链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应用发展。

会上,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成立“工业应用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未来,工作组将充分调动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协同共关,重点开展区块链在工业领域应用的技术研究和标准研制工作,打造开放产业生态,开展案例征集,应用指南编制,人才培训等活动,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

随后,来自高校、工业企业和区块链企业的专家代表分别就区块链技术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以及区块链技术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等议题作了精彩介绍。

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媒体、企业约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盛会为业界搭建了良好的交流活动平台,代表们围绕区块链赋能工业创新发展问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