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重磅发布|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系列成果:当前我国制造企业数字化普及、网络化联接、智能化探索呈现5-2-1发展格局

2020年10月21日,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在苏州盛大开幕。在大会高峰论坛上,作为推动我国两化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工具载体和抓手,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新版正式上线、《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重磅发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何小龙副主任在大会上对“融合发展”系列成果进行详细解读。


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新版正式上线



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spiii.com/)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支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建设运营的全面助力企业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服务平台。平台自2014年正式上线以来,累计服务企业超18万家。为聚焦数据要素提升服务能力,平台全面改版,有效支撑构建数据通融、服务兼融、发展互融、创新共融的融合新格局。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重磅发布
延续十年研究的里程碑成果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系列成果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指导下,聚焦两化融合领域的形成的重要成果,至今已连续发布10年,是对我国两化融合发展全景的量化测评和权威画像,是我国构建数据驱动型融合发展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8万企业数据的深入剖析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系列成果在深入剖析18万家企业两化融合数据基础上,全面展现我国企业两化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重点、价值成效、特征模式以及发展趋势。自2009年起,依据《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GB/T23020-2013)国家标准,基于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工作持续推进,逐步建立起一套覆盖全国三次产业、100余个细分行业、30余个省市、300余个主要城市、18万余家企业的两化融合发展现状监测体系,形成丰富、详实的两化融合发展数据,有效支撑各级政府、行业组织精准决策施策、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

总结与展望:践履笃行十余载,深耕创拓新华章

2020年是承接“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布局谋篇的关键一年,《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持续跟踪国家、行业、区域、企业等不同维度下的两化融合发展现状,以丰富的数据指标结果全面展现和深度总结我国“十三五”时期两化融合取得的斐然成就,并对当前我国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现状、进程、路径、方向做出整体性研判。

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国际治理格局深化演变的大背景下,我们通过访谈调研、案例提炼,对企业、ICT服务商等主体推进两化融合出现的新动向形成系列洞察发现。后续,我们将继续以两化融合评估评价为切入点,面向产业、区域、企业开展深入研究,持续构建我国数据驱动型融合发展创新体系。


报告核心
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在“十三五”时期实现10%的跃升

2020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56.0,较2016年增长10.5%。十三五时期,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步入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的新阶段,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保持2%-3%的增长速度,融合水平进一步提高,提升制造业创新发展能力的“双创”体系更加健全,支撑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态日趋完善,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

当前,我国制造企业数字化普及、网络化联接、智能化探索呈现5-2-1的发展格局
数字化阶段,49.3%的企业实现了研发、生产、销售等主要业务环节数字化工具的全面覆盖;网络化阶段,23.2%的企业实现跨业务领域、跨企业边界的整体优化;智能化阶段,8.6%的制造企业初步具备探索智能制造的条件,逐步向智慧企业迈进。


推进“综合集成”是我国在两化融合整体处于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阶段的工作重点:“横向集成”是短期突破,“纵向集成”是中长期坚守

短期内,推进“横向集成”,实现数据在供应链、产业链的横向互联,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回血造血”能力;中长期,同步推进“纵向集成”、深化“横向集成”,构建从物理层到信息层的全镜像数字化映射,推进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赋能和价值链的泛在互联,是推进智能制造、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新形势下企业推进两化融合呈现新动向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将长期存在,坚定不移的推进两化融合,是我国应对新冠疫情等新形势新挑战的成熟方式。企业推进两化融合也呈现一些新的变化:思想意识层面,制造企业技术应用更加务实、产销渠道更加开放;ICT服务商解决方案更加便捷、技术布局更加前沿。同时,企业更加意识到供应链的重要作用,高效、稳定、便捷的供应链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






联系我们


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         

合作联系人:马路遥

电话:(010) 8868 6448

邮箱:maluyao93@outlook.com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 

合作联系人:赵珏昱

电话:(010) 8868 9867

邮箱:zhaojueyu@yeah.net




以下为《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发布ppt详细内容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0)》主要编写人员:

雷晓斌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所长

马冬妍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副所长

付宇涵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工程师

师丽娟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工程师

崔佳星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工程师

王 丹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工程师

马路遥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工程师

赵珏昱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工程师

崔学民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工程师


特别鸣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鸣谢

《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系列成果研制过程中得到了以下专家的悉心指导和宝贵建议,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排名不分先后):

中信集团公司原总工程师王安耕,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高新民,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首席专家蒋明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自动化信息化推进中心副主任漆永新,原中国兵器工业第210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田雨华,国家信息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新红,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原国防科工委信息技术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苗建军,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李红,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郭和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田洁,工信部中欧工业4.0研究院中方院长郭昕,走向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