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决赛圆满举办

2017-11-21

11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和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决赛暨首届中国(重庆)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市合川区华帝王朝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曲大伟,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杜娇,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刘郁林,重庆市合川区领导马培生、周立友、文明维、程卫、刘良金等参加了开幕式。朱皖、曲大伟、刘郁林分别致辞。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卫致辞并宣布大赛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副理事长舒展主持。

朱皖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努力奋进,加速“双创”平台建设,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模式升级,扎实推动“双创”相关工作。希望在合川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制造业“双创”生态环境。也希望各位来宾、参赛选手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大赛和论坛提供的良好平台,加强交流、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探索发展新模式,加快转型步伐,共同推动我国制造业强国建设,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程卫表示,大赛和论坛将进一步集合创新人才的智慧,挖掘更多有投资潜力、创新潜力,能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性技术和项目,培育出更多的智能制造创新型企业。期待此次大赛及论坛为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创业和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带来更多的动力。我区热情欢迎更多的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到合川投资发展,我区将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助力创新创业的主体。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届中国(重庆)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论坛。论坛邀请到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传统经济的智能化挑战与机遇、人工智能趋势与产业应用、产业智能化与信息安全、产业智能化的现实与未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次日,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决赛正式开赛。大赛以“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为背景,旨在通过创新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人才和资本的结合,孵化有价值的项目,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同时,通过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挖掘一批有创新潜力、投资前景,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和应用。经过激烈的角逐之后,来自重庆的伏特猫、车载移动式模块化污水处理装置分别摘得创新组、创业组的第一名。创新创业两个组分别排名前3的共计6个项目,将进入到12月11日的北京总决赛。

入选西南赛区决赛的16个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业、机器人、生物医药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其中14个参赛项目来自重庆,显示出重庆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力。

合川区继去年举办首届西南赛区大赛之后,今年再次受到组委会青睐,把大赛再次交由合川承办。“大赛选择再次在重庆合川举办,不仅是重庆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智能制造领域重要地位的体现,也是近年来合川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布局,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的成果。”参加决赛开幕式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

总决赛观赛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