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智慧应急与安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3-03-30

2023年3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产业互联网工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智慧应急与安全高峰论坛”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数智应急 产业赋能”。 

033021.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正司长级)李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丽发表致辞。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张衡一号”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兼工程副总设计师申旭辉、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祁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副主任刘伟、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应急专委会主任、新兴际华应急产业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柱、 赛迪安全产业所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文婷、腾讯云智慧应急行业首席专家冯宇彦、阿里云数字政府应急行业技术总监曾伟、南京工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于万发、中通服和信科技有限公司应急行业总监、中国电信集团应急主研院常务副院长喻周、上海麦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合作部总监吴开奇分别以现场或视频形式发表主题演讲。论坛由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胜喜主持。来自全国近百名智慧应急与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论坛。、

2.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正司长级) 李颖

李颖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是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李颖对于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如何开展智慧应急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智慧应急是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必然要求;二、智慧应急是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有效手段;三、针对应急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务实推进智慧应急生态建设。、

10.jp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丽

李丽在致辞中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应急是在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应用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后形成的新业务形态,是助力安全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是实现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场景,将有效助力提升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推动应急管理方式由传统治理向现代“智”理转变。

17.jpg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张衡一号”卫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兼工程副总设计师 申旭辉

申旭辉以《数字时代自然灾害全链条监测预警技术发展思考》为题发表演讲。申旭辉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国家之一。目前为止我国的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技术能力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天空地——通导遥一体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系统发展不断的取得成果。接下来要加强灾害链、灾害的成链转换触发机制研究,发展级联式的自然灾害预警模型。

14.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祁越

祁越以《中国式国家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战略思考》为题发表主题演讲。祁越指出党的二十大上对于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作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提高应急管理治理的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的框架,这是应急减灾救灾的新的变化。祁越认为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不仅是一个纯粹的理论的概念,应急管理现代化应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应急管理理论现代化;二、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现代化;三、应急管理组织形态现代化;四、应急管理技术与装备现代化。这四化清晰的勾勒出了应急管理现代化的蓝图。依靠科技的力量改变传统应急管理的方式,是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必由之路。

13.jpg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副主任 刘伟

刘伟以《数字化赋能智慧应急—能源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刘伟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提升能源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途径。要开展新技术应用,提升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预测预警、智能分析和联动处置能力,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危化安全生产的作用。

8.jpg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应急专委会主任、新兴际华应急产业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柱

赵柱以《对应急产业链延伸和整合的几点思考》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赵柱指出应急产业贯穿了“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智慧应急正在赋能应急产业全产业链。未来需求牵引体系、企业供给体系、政策激励体系、智慧化配套体系将进一步健全,推进应急产业体系集成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

7.jpg


赛迪研究院安全产业所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刘文婷

刘文婷以《数字经济时代安全应急的数智化转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刘文婷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安全应急技术的融合创新也在加快,技术在安全应急领域正在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应急装备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成套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制造业深度变革与数字经济浪潮的交汇点,我国信息技术在安全应急领域的融合应用正在从以各类数据的全面互联监测为基础,逐步向深度分析与智能决策优化演进,实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与业态创新。

6.jpg


腾讯云智慧应急行业首席专家 冯宇彦

冯宇彦以《从助力郑州水灾救援救助看基层应急能力提升重点方向》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冯宇彦提出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势在必行,基层治理和韧性社区是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围绕街道社区微型场所,利用部级“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的辐射能力,构建从市区县应急管理局到街镇政府再到基层社区和群众的四级“基层安全应急一体化”系统,实现指挥场所一体化、安全减灾一体化、应急救援一体化、服务宣教一体化。

5.jpg


阿里云数字政府应急行业技术总监 曾伟

曾伟以《“云上应急”及多场景实践》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曾伟指出应将云原生技术路线下的应急全业务上云。基于应急管理的业务要在海量的数据中开展大数据分析,提前发现风险,提前开展处置,在应急状态下能够迅速有效的开展指挥,将最科学的指令精准的传达到各相关方手里这样的业务特点,决定了应急管理的应用系统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业务应用多,数据多,交互多;二是对系统的性能要求高,对系统稳定性要求高,对系统的一致性要求高;三是要求应用系统能够敏捷开发、迅速迭代。

12.jpg


南京工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于万发

于万发以《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安全应急数智化转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于万发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石。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为企业创造价值,要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要将制造流程/资源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平台深度融合,以绿色化低碳化、高值化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形成物质转化/加工制造中物质流、能量流、价值流的自主智能协同调控机制,实现生产、管理、营销模式的变革。

4.jpg


中国电信集团应急主研院常务副院长、中通服和信公司应急行业总监 喻周

喻周以《大智慧 大安全 大服务 助力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发展》发表主题演讲。喻周指出应急管理体系已经纳入到了国家的安全体系,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也是在逐步加快。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与抢险救援的信息化能力建设。当前,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存量风险尚未得到有效化解,新工艺新材料新业态带来的增量风险呈现增多态势。十四五期间,国家规划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做到风险管控精准、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监管执法精准。

3.jpg


上海麦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合作部总监 吴开奇

吴开奇以《实时数据库助力智慧应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吴开奇指出智慧应急对数据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监信息化平台可形成点、线、面的环境监控管理模式,最大程度保障“信息获得的实时性、客观性和全面性,事件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可追溯性”。

11.jpg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陈胜喜

9.jpg


论坛现场

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深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智慧应急”是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的核心应用场景。本次论坛深入分析了智慧应急产业的现状与趋势,研讨智慧应急产业链的整合、延伸与升级,推动面向未来的智慧应急产业生态构建。


宣传海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