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成功召开

2023-03-30

3月28日, 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召开。大会以“融合新征程 数智新未来”为主题,设置大会开幕式及1场全体会议和13场分论坛,在重庆、贵州、青岛等地设置分会场,开设“云端展览”,以“现场+多地+云端”等形式,系统、多维呈现两化融合在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和传统产业提升方面的显著成效和最新进展。来自全国各级工信系统政府代表、知名院士与权威专家、龙头企业与服务机构代表参会。

033020.png


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发表致辞,指出两化融合是新型工业化的典型特征和重要任务,是新时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谱写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新篇章,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贯彻决策部署,保持两化融合发展的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十四五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规划;二要注重基础创新,增强融合发展的技术供给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融合发展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三要突出重点优势,拓展融合发展的广度深度,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制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培育优质解决方案;四要强化多方合作,繁荣融合发展的生态体系,构建多方共赢、跨界融合的发展新生态。

033007.jpeg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表示,两化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协同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网络大省、经济大省,近年来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持续推动实体强基、标准指引、示范应用、生态构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江苏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生态呈现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033022.png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开幕式上就《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主旨发言,表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建立差异升维竞争力、持续发展竞争力、生态平台竞争力、面向未来竞争力、保管好数字化转型形成的资产,构建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03302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

在全体会议上,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行业专家就数字化转型发表主题演讲,分享转型经验与实践。会议还举办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发布仪式,展示由工信部遴选出的137项创新领航应用案例,覆盖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六大创新模式,加快培育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模式新业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会议围绕“融势启新、凝心共筑”,“融汇焕新、聚力前行”,“融合赋新、创享未来”三大篇章在苏州、重庆、贵州、青岛等地举办13场分论坛,深度聚焦两化融合与数字化转型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及数字化人才培育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并依托“云端展览”聚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与实践,搭建线上会展云平台,打通时空壁垒,实现精彩内容云端展现,全方位呈现我国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

033006.png


“数智融合 转型赋能”云端博览线上展

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苏州市人民政府、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共同承办,赛昇控股(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