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决赛圆满举办

2017-11-28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11月28日下午18点,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华东赛区决赛在苏州市吴中区澹台湖大酒店西楼石湖厅圆满落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软件司巡视员李颖女士在决赛开始前的致辞中说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推进制造业“双创”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就在于‘+互联网’,‘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希望各位来宾能够充分利用好本次大赛提供的良好平台,加强交流、分享经验、深化合作,探索发展模式、加快转型步伐,推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本次华东赛区决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和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机智云、苏州市智能制造产业联盟、苏州市现代装备制造职教集团、苏州市职业大学、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华东赛区赛事不仅是智能制造创新创业领域的一次盛事,也是各路选手展示各自创新创业成果的一次盛会,更是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智能制造技术进步的一次盛宴。


大赛采用公开征集、集中比赛的方式,将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和大赛主题相结合,集合全国创新创业人才的智慧,通过技术支持、资源对接、品牌推广、融资服务等方式,旨在挖掘智能制造领域中最具代表性、投资前景的创业项目和创新产品应用,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新进程。


自大赛开赛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项目100多项,经层层筛选,有20个项目晋级华东赛区决赛。决赛分为创新组、创业组两个类别,每组各有10个参赛项目参与角逐。每组各个项目均为百分制,由工信部领导、行业专项专家、企业领袖、创投风投机构负责人、高校和科研院所导师等9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其进行打分。最终,创新组全自动智能超声成像系统产业化项目拔得头筹,NB-IOT芯片解决方案项目获第二名,AR医学教学系统和GoodMES云标签项目并列第三名;创业组尖叫智能外骨骼机器人脱颖而出,工业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项目获第二名,先进自冲铆接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和基于机器视觉的超高速板卷材自动化在线检测系统项目并列第三名。另外,基于增强现实的自动化装配系统和远程监控服务机器人项目获得优秀创意奖殊荣,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太湖众创•苏州市大学生众创空间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奖。工信部信软司李颖巡视员、工信部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曲大伟以及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庆文、吴中区委常委、副区长徐行等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牌和奖金。



苏州作为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制造产业链完善、创新资源集聚、两化融合基础扎实。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华东赛区决赛之所以选择落地苏州吴中,看中的是吴中近年来坚持以智能制造产业“实业兴区”的发展新引擎。目前吴中共有120多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涵盖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本体制造等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是苏州大市范围内产业链布局较为完整、产业配套相对成熟、优势企业极具代表、未来发展后劲十足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高地。


据了解,本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分为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五个国内分赛区和一个西雅图海外分赛区,获得各分赛区创新组及创业组前三名的项目将于12月11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预祝华东赛区获奖选手在总决赛上取得好成绩。


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

总决赛观赛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