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行业信息消费暨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训在京举办

2017-12-18


1546495162844999.jpg

2017年12月12日,作为2017中国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的活动之一,行业信息消费暨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训——“产业互联网从政策到落地”专题培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在本次培训上,国内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产业园区、产业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投资机构、大学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的负责人、研究人员齐聚一堂,探讨加快推动行业信息消费、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产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内涵、方法论、实践及趋势。

本次培训是行业信息消费暨工业互联网发展系列培训的首场,由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杜娇担任主持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颖巡视员、冯伟副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总工程师王建平出席并做专题演讲,产业互联网领军人物分析产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模式及方法、分享产业互联网实践方法论及创新实践经验。

1546495162153218.jpg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杜娇担任主持人


李颖巡视员作《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国务院〔2017〕40号文深度解读》演讲。她指出,行业类信息消费是培育支撑行业信息化的信息技术服务,包括面向垂直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面向信息消费全过程的支撑服务、面向信息技术应用的综合系统集成服务。一方面,消费电子商务是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最大亮点,产业互联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要将发展信息消费的着力点聚焦到产业互联网。另一方面,以工业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业电子商务是工业生产、商业流通和信息通信技术交互融合产生的新模式、新业态。因此,我们要夯实平台支撑,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加快发展行业信息消费。下一步,信软司将继续组织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应用示范,建设和完善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支撑平台,推动“双创”领域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


1546495162116327.jpg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冯伟副处长演讲


冯伟副处长作《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演讲,阐述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理解工业互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理解和认识,深度解读《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


1546495162643949.jpg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总工程师王建平演讲


王建平总工作《产业互联网和产业转型升级》演讲,提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应用互联网+、ICT+的思维、理念、技术和模式,推动城市经济、县域经济、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行业转型升级、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实践参考。


1546495162462545.jpg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首席架构师、北大/复旦/交大EMBA客座教授李响演讲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首席架构师、北大/复旦/交大EMBA客座教授李响分享他在北京大学后EMBA商学院面向千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定制课程的浓缩版《产业互联网基本模式与实施及经典案例分析》,从理论与思维、方法与实践两个纬度,以实体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工具为载体,以产融结合为武器,以行业TOP10和李响实践操作的25个案例为依据,阐析他梳理出的产业互联网的理论与实践、方法与结果、远景与未来,总结提炼出的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的六个步骤。

 

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陈威如以《平台经济搭建智慧物流生态圈》为主题,结合我国物流业新发展、新矛盾、新趋势、新任务展开阐述,从提高市场资源实时匹配效率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引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功能三个角度论述平台经济是解决供需矛盾的共赢模式,并结合菜鸟各业务板块的实际案例,做案例分析及理论支撑。

 

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李立以《化工产业互联网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从工业电子商务角度,讲述摩贝从中科院数据平台发展为化学品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独角兽公司的建设过程和经验等。

 

航天云网北京航天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潭以《助力企业上云,共享云端生态》为主题,从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出发,阐述航天云网作为航天科工创建的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通过发挥资源、技术优势及实施经验,逐步实现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帮助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提供持续的服务与整体解决方案。

 

戴尔大中国区战略和业务拓展副总裁吴海亮以《在中国为中国——以现代化IT推动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结合落地实践,阐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企业如何利用现代化IT解决方案,在保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运营的同时向数字化企业平滑演进。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特聘专家、廊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永硕以《产业互联网:服务规模化下的再分工》为主题,通过梳理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商业环境特点和主要矛盾,阐析如何实现服务规模化的再分工、理清传统产业在互联网冲击下的变化脉络、选择最适合的商业机会。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特聘专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新红以《产业互联网最佳实践案例及模式路径剖析》为主题,通过鲜易、粮达网、欧冶云商、洛可可、金版文化等各领域产业互联网代表性案例对比,总结产业互联网转型的成功经验及典型模式和路径。

 

本次培训的指导单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单位是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