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市合川区成功举办

2019-01-18

1月16日,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合川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出席此次大赛并致辞,李应兰书记宣布总决赛开幕。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重庆德川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微创腔镜切割吻合器项目”以及重庆清文科技有限公司的“改善耳健康的定向音响——听博士”项目分别荣获创新组和创业组的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是合川区在连续三届举办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决赛的基础上首次举办全国总决赛,也是该大赛自创办以来,总决赛举办地首次离开首都北京。近年来,合川不断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努力打造新型工业城市,建设重庆现代制造业基地,取得了良好成效。

  大赛自启动起来,广泛吸引了海内外智能制造项目团队的踊跃参与。共有2000余个项目通过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北美5个赛区,生物医疗、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3个行业专项赛的各项途径报名,70余位专家遴选出310个项目进入初选。历时2月余,经过路演复审、行业专家筛选、投资大咖把关,24家企业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以现场路演、项目答辩、专家打分和集中投票等形式交叉进行,除一等奖项目获得一致好评外,“高精度薄膜光电子器件喷墨打印机”、“基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智慧断路器”等项目也引起热烈反响。



李颖巡视员在现场致辞中不但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高度认可:“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连续三年在举办,是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提出“下一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的目标。


1548666690436956.png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则强调了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对参赛团队的重要影响,他提到:“有的入围团队三年前参赛时还处在早期初创阶段,今年已经发展壮大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军企业。”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从合川近几年的发展出发,表达了合川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地”、“两高”目标指示的积极响应,对智能制造的重视。他掷地有声:“合川要把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最后,他也表达了对参赛选手关注合川共谋发展的期望。

1548666690588675.png

本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有效促进科技项目落地、创新资源集聚,跨领域、跨行业搭建融资招商、招财引智的全国性平台,全力助推我国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更上一层楼。

  未来,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将不断优化机制、创新形式,提升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优秀项目和人才。

15486666907192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