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李颖: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推进智慧应急能力体系建设

2023-04-23

编者按:


新华网4月23日全文发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在2023安全应急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河北)安全应急博览会上的演讲。现转载如下:


4月20日,2023安全应急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河北)安全应急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本次大会以“聚焦安全应急产业,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主题,吸引160余家企业参展,众多安全应急优秀产品及解决方案集中亮相。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推进智慧应急能力体系建设》。

一、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的系统工程

当前全球经济进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加速向实体经济渗透融合。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驱动数字化转型、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生态系统和关键基础设施。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连接,不断改变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在工业互联网各个要素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中枢,数据是要素,而安全是保障,这几个方面互为支撑,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工业互联网的体系。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生产要素和服务资源优化配置的中枢,包括边缘层、IaaS、PaaS和SaaS四个层级,相当于工业互联网中的“操作系统”。将四个层级串联起来的是工业数据,从边缘层的采集工业数据,到IaaS层进行数据的汇聚,进入PaaS层的数据建模和分析,最终提供给工业APP成为应用创新的原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在于,为海量工业数据的采集、接入和计算提供了崭新的途径,这种枢纽作用也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出了有效性、安全性、实时性、重要性、专业性、复杂性等一系列要求,使得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的关键。正是由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第一个完全围绕工业数据来开展的数字化平台,才使其成为目前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的集大成者。

工业互联网安全包括设备、控制、网络、平台、数据等各方面,涉及范围广,造成影响大,面对与日俱增的网络安全威胁,急需提升我国广大企业安全防护能力。

二、工业互联网为智慧应急体系提供基础和底座

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应急管理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灾害监测”“工业互联网+物资保障”“工业互联网+城市安全”等典型场景应用,发挥工业互联网的新型设施作用及系统工程理念,为智慧应急搭建体系化框架,提升应急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推动安全治理关口前移,向事前预防、全灾害链管理转型。

以工业互联网为底座,统筹推进智慧应急五大能力建设:一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多网叠加监测体系,大幅提升风险源动态感知认知能力;二是构建全灾害链耦合数字孪生能力;三是超前预警能力;四是流程管理能力;五是系统评估能力。

立足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以系统工程理念为指引,以任务需求为导向,构建“政产学研用”开放合作的发展生态,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智慧应急体系建设。

首先要构建目标导向、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科研任务为载体,以高水平科研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以高质量人才支撑高水平科研。

二是加快建设科教、产教融合的智慧应急科研平台,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提升源头创新体系化能力,围绕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城市生命线安全等突破智慧感知评估、监测预警、研判决策、处置救援、指挥控制等关键技术,提升智慧应急实战水平。

三是大力培育智慧安全市场主体,构建多元供给能力,加强智慧应急发展的产业基础。

四是利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风险监测体系,提升服务保障常态化能力,建设覆盖城乡的极端灾害下基础设施运行监测预警系统,构建服务全局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服务云平台等。

本文转自新华网,请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