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向纵深拓展

2023-05-16


051608.jpg

浙江省金华市横店东磁太阳能电池片未来工厂里,自动化机械手臂在工作,实现5G专网应用智能化生产。胡肖飞摄(中经视觉)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前不久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2年,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81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已超过60万个。2022年“双跨”平台增加至28家,新增72家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战略性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两年多来,工信部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基础设施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覆盖31个省份和40个行业,服务企业超过25万家,形成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融合应用不断向纵深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已覆盖众多国民经济大类,形成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六大应用模式。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作用日益彰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介绍,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成长,一方面源于传统制造企业基因。例如,家电制造业的海尔卡奥斯,工程机械行业的徐工汉云,钢铁行业的宝信软件等。此类平台的优势在于工业知识、机理、经验沉淀更丰富,对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理解更充分。另一方面源于信息通信企业基因。如浪潮云洲、中电互联。此类平台的优势体现在具备ICT行业多年的实践和积累,服务制造业场景的信息和通信设备生产运维能力相对较强,通过构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底座,形成产品价值优势。

AGV车辆自动传送物料、RGV车辆协助工序转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座5400平方米生产车间,如今只需要39名工作人员就能完成日常生产。据介绍,公司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数字化车间,通过安装声、光、电等传感器,实现设备与人的互联互通,建立了更加科学、规范、标准的全流程管理体系。

“通过浪潮云洲赋能,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7%,产品一次合格率提升了17%,车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了17%。”公司生产制造中心主任薛俊杰说,去年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当年综合效益增加533万元,今年自产产值的目标是去年的两倍,达到3.8亿元。

今年一季度,工信部发布了5G工厂、工业互联网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等218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应用实践样板,带动工厂、园区加快数字化转型。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同期增长15.5%。

“5G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工业互联网又是5G规模化应用的主阵地,两者深度融合将进一步释放技术的应用价值。”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介绍,公司打造8500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了超过2000个5G工厂项目,覆盖20个应用场景。在广东,中国联通与美的合作共建5G智慧工厂,5G亚米级融合定位智能仓储完成商用落地,削减了30%的物流库存;在重庆,5G LAN(局域网)、云化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技术应用于长安汽车5G车间,实现柔性生产,节省30%的维护费用。

“工业互联网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但要实现规模化应用必须进一步下沉工业现场,深入核心生产环节。”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表示,还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工控系统及设备暴露等风险逐步扩大,针对老旧设备更新升级难等建设现状,市场迫切需要懂工业制造的安全服务商和产品提供商。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同样认为,激发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活力关键在于以需求为牵引,要分业施策引导传统产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必答题”,运用工业互联网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把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链式转型,促进工业互联网从“有用”向“有效”提升。同时,要加强政策引导,统筹推进网络、平台、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先进计算、工业网络、工业芯片、工业智能、工业模型、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技术攻关。提升端、网、边、云、用的产业供给水平,加速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与个性技术整合创新。

“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产学研用金各方协同努力。要通过市场化、多元化社会融资,以资本为纽带聚集人才、技术、数据等各类要素资源,才能推动企业间要素协同,支持平台企业持续扩大规模、释放活力。”鲁春丛表示,深化IT(信息技术)和OT(运营技术)融合发展,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工业数字化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做好打团体战、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