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综合安全专委会“江门安全应急寻根之旅”暨“职业教育活动周”纪实

2023-05-22

052101.jpg

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全国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安全专委会、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和广东瀚龙应急产业研究院共同发起的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座谈会,于5月19日下午在江门高新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性示范基地隆重召开。

本次座谈会主题为“安全让生活更美好”,旨在通过座谈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扩大了综合安全职业教育影响力,提升综合安全教育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让群众感受综合安全职业教育内涵和魅力,加深对综合安全职业教育认可度。全国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志家主持了会议,江门市高新区管委会郑伟潮副主任,江海区区府办、区应急专班、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江门各职业院校负责人及应急企业、东莞理工学院等代表出席参加了座谈会。

江门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五邑文化和侨乡文化独具魅力,亦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有着新旧交替及历史痕迹的时代感。江门不仅是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性示范基地,更是中国近代应急管理第一人伍连德先生故里。一百多年前,伍先生在我国发明并推广了口罩,战胜了让人闻风丧胆的鼠疫,被中国应急发展管理史学界誉为中国近代史科学防疫的第一人,也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华人。

052103.jpg
052104.jpg

全国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安全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祁越教授,就职业教育对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做了主题发言。祁教授指出,一百年后,伍连德的家乡如今安全应急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在国内率先建设形成了“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格局。目前,江门高新区已成为国家级安全应急示范基地。此次,综合安全专委会的活动选择了江门既是一次探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之旅,更是一次继承与寻根之旅。

052105.jpg

与会代表围绕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构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以及“政校行企”四方联动模式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052106.jpg
0521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