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新奥:智能+物联+感知 新奥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5-23

5月18日,以“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新奥新智精彩亮相,以数智家庭、数智企业、数智基础设施、数智城市4个版块,全方位展示了新奥近年来数智化转型实践的成果。

052305.jpg

▲ 新奥新智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的展览

大力推进企业数智转型

在去年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新奥提出了产业互联网的定义和建设理念,“未来只有两种企业能够活得很好,一种是生产智能的企业,一种是靠智能生产的企业”。

近年来,新奥瞄准产业互联网方向,积极推动数智化转型,基于为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2792万个家庭、22.4万家企业等客户服务的产业最佳实践,利用传感、物联、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智能产品,提升产业能力。

2020年,新奥新智应运而生,历时2年多,新奥数智蓝图已初现雏形。新奥打造的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平台恩牛网,聚焦产业场景,向产业互联网伙伴提供智能、数据、物联、安全等核心能力和基座服务,使产业各方能够结合行业知识快速打造智能能力,生成行业智能,助力产业加速升级。

052306.jpg

▲ 观众参观新奥新智展览

家庭生活因产业智能更有品质

在智能家庭展览区域,智能健康服务内容演示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人们可在家中使用健康检测设备自检,数据通过数智大脑评估后即可全面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并得到全方位的健康干预方案。数智健康服务同时延伸到周边生活社区,社区健管中心、智能运动空间、智能健康食堂等服务共同打通百姓健康的“最后一公里”。“想不到现在的健康服务已经这么智能、便捷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了。”现场一位观众感慨。

健康只是新奥利用产业智能为家庭生活服务的场景和内容之一。从城市燃气服务出发的新奥,在家庭安全方面也有着深厚的行业经验。智能化的安全服务从燃气延伸至水、电、气、热,守护场所从厨房到全屋、全社区,新奥的智能产品联动公共安全服务,全方位消除安全隐患。

在30余年的时间里,新奥与家庭、社区场景建立了强连接,并通过智能技术把家庭、社区甚至城市中的智能基础设施连接起来,关联家庭服务生态,形成综合智能能力。品质旅行数智服务平台嗯噢哇、居家品质生活数智平台来康网等提供的贴身贴心运营,让文化旅行、健康调养、舒适宜居等家庭品质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052307.jpg

▲ 新奥新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展览内容

以产业智能满足企业发展最本质需求

当下,企业发展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问题,降本增效、改善生产、提升销售、做好质控等任务迫在眉睫。数智化正在改变着现代企业的形态,通过智能,员工可以快速成为行业专家;通过智能,企业可以获得强大的生产能力、卓越的销售能力、高品质的供应链能力、高效的运营能力。

通过智能化的基础设施,链接企业的生产设备,新奥打造的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平台好气网、能碳产业智能生态平台泛能网、安全产业智能生态平台聚安网等产业互联网平台,针对客户的痛点和需求进行智能响应,联动产业生态伙伴,提供数智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整体能力跃上新台阶。

泛能网利用数智技术高效链接能源产业需求侧和供给侧,保障用户的各类能源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帮助用户快速摸清、管理自己的碳足迹,提供能碳一体化解决方案。据统计,泛能网联接了近8万个用能设备和40余万个传感终端,每天实时处理测点数据3.5亿条。截至2023年一季度,新奥共打造了70个低碳园区、1000余个低碳工厂、170个低碳建筑,每年可助力社会及客户碳减排5200多万吨。

安全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要求之一。新奥基于自身丰富产业场景的安全实践经验,打造了聚安网——以聚为抓手,连接安全需供,聚合各类安全场景的“懂行人”,将安全最佳实践打造成智能产品,解决企业各类场景安全的碎片化问题,形成安全行业新生态。在保障多家能源企业安全数智运营的过程中,新奥打造的“以智能运营中心为脑,多业务场景为端”的大小智能闭环的安全数智化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客户质量、价格、交付、合规等采购核心诉求,新奥打造的质采智购平台利用数智技术,以联合招采为特色,覆盖商家品质认证、智能选商选品、智能履约交付、全链质量控制等采购全场景。

052308.jpg

▲ 新奥新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展览内容

“物联+智能”助力数智城市建设

千家万户、百行千业的智能有赖于链接多方的智能化基础设施。基于多年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经验,新奥对气网、热网、水网、路网以及更多的城市基础设施赋予传感和物联能力,进行智能升级。基础设施链接家庭、社区、企业、园区乃至整个城市,提供共用的智能服务,且有效避免了智能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与投资。

通过数智新基建,新奥链接众多客户,更便捷、更高效、更低成本地为家庭、企业、数智城市乃至全社会提供平台化的智能产品与服务,且通过长期持续的智能运营,结合产业经验,在应用中生成智能,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能新引擎。

为了解决物联传感设施这一关键问题,新奥在2021年与天津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建设物联感知产业园,打造物联感知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生态聚集区,整合生态打通产业链,聚合顶尖科研力量,加快突破物联感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

052309.jpg

▲ 新奥新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展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