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中国石化韩峰:要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位置

2024-03-12

2024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出现在了重要位置。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从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规划。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党委书记韩峰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要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引领世界先进科技发展担当国家战略力量。

031202.png



同类业务的大型央企仍需形成合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今年你提到,要整合央企科技力量,助力打造科技强国。你认为目前央企在科技力量整合方面存在哪些挑战?

韩峰:当前,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入变革,世界主要国家从地缘政治较量转为科学技术竞争趋势明显。中央企业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解决高端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目前还存在不少挑战。

一方面,多元战略科技力量主体间协同低效,存在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等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同类业务的大型央企研发投入没有形成合力。

此外,科技领域人才短缺问题严重,科技人才数量相对较少,一些央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在人才流失和培养不足等问题。

新京报贝壳财经:在你看来,“新质生产力”这个概念的引入,对于央企科技创新有何新的启示和机遇?

韩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迎来新的机遇。一方面可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通过强化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供企业研发能力,从而提升我国中央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助推企业产业链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共同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能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构建集群化发展优势。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认为,在整合科技力量的过程中,如何确保新质生产力的有效应用和发挥?

韩峰:中央企业在整合科技力量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生产力水平更大突破、更大发展。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战略支撑作用,更好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提到,要支持中央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新质生产力如何助力中央企业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韩峰:新质生产力将推进中央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产业升级,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摆在突出位置,使中央企业在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等方面优势更加明显,助力央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认为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有哪些新的突破点?

韩峰: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推企业产业链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共同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小企业对于披露ESG报告的参与度仍需提高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提到,要加快完善 ESG 信披机制构建中国特色 ESG 评价体系,促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请问你认为当前中国企业在 ESG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韩峰:当前中国企业在 ESG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目前披露ESG报告以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为主,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参与度还不高;国内ESG评级体系众多且影响力不一,往往导致对中国企业的评价不够真实客观,投资机构难以依据评估结果对ESG风险和价值做出全面分析判断,对致力于提升ESG管理的中国企业也造成了困扰。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认为完善 ESG 信披机制对于促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是什么?

韩峰:加快ESG信披体系的完善,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和行业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将推动企业提升ESG管理实践,促进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你提到“构建中国特色 ESG 评价体系”,如何确保这一评价体系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具有中国特色?

韩峰:一方面要完善信披机制。建议监管机构出台适合我国企业、充分体现行业特征的信息披露政策准则。另一方面是构建评价体系。完善适应中国企业的ESG评价体系,优化评级方法。此外要设计管理体系。推动企业构建ESG管理体系,全面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