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 云时代的自主可控

2021-08-17

今天,当新冠病毒横扫全球,国内陷入一场清零派与共存派的大争论时,有一种病毒,也在国际间悄悄传播——勒索病毒。


其对国家安全所造成的危害,似乎一点也不亚于新冠对于人类的摧毁。


就像今年5月,美国大型燃油运输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因遭受黑客攻击,被迫关闭旗下燃油管道,导致美国多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伴随全球企业数字化与信息化程度的逐步加深,以勒索病毒为代表的网络攻击风险也在不断加大,网络安全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话题。


为此,一场为中国企业的数据资产的“加锁”正在拉开大幕。


SaaS行业蓬勃发展,中美领跑世界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掀起了一轮产业数字化的浪潮,数字化从暗流涌动已变成蓬勃发展的经济主旋律。


数字经济作为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钥匙,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不难想象,数字经济领域正愈发成为国际竞争中的又一博弈场。


然而,因遭遇勒索病毒攻击而损失惨重的案例不时见诸报端。例如,5月,美国大型燃油运输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因遭受黑客攻击,被迫关闭旗下燃油管道,导致美国多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无独有偶,近年来,美国微软、日本东芝等多家大型企业遭遇黑客攻击。


面对变化多端的网络攻击,大企业纷纷投入重金构建本地安全防御系统,打响数据保卫战。


不过,这种防御系统耗资巨大,只有实力雄厚才负担得起。


对于广大的普通中小企业而言,使用成熟的SaaS软件对自身进行数字化改造无疑是另一种安全有效的路径。


SaaS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来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模式,提供商通过浏览器把服务器端的程序软件传给千万用户,供用户在线使用,不需要用户在本地部署服务器。


一方面,SaaS企业有专业化的IT团队,可以整合顶尖的数据安全服务资源给所有客户共享,大幅提升整体的防护效率;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云化部署的方式降低安全服务的使用成本,为企业在安全防护方面的投入减负。


近年来,全球SaaS市场的蓬勃发展,也间接证明了中小企业对其的接纳及重视程度。以最早进入SaaS阶段的美国为例,目前其头部SaaS企业的收入与市值增长远超传统软件巨头。企业服务市场更是成为投资圈关注的热点,而“企业服务云化”其实正是过去几年美股整体的巨大红利。


再来看中国市场,相比传统软件领域与欧美的差距,中国在SaaS软件领域的表现则显得可圈可点。


作为云技术的先发国家之一,中国在SaaS相关的技术储备方面与国外差距并不大,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极大。凭借我国巨大的云技术优势,国内SaaS企业拥有较高起点,可以通过自身努力与国外SaaS软件一较高下。错失信息时代先机的我们,不能再错过云时代。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行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SaaS行业也受到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云基地的建立,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空间。


国家“十四五”规划,便将数字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明确提出要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资本开始助推to B和企业服务的赛道。2020年,疫情直接刺激了SaaS发展,二级市场上微盟、有赞、浪潮云等估值暴增,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SaaS服务。


自2018年以来,国内SaaS市场常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速,远超美国的15%左右。显然,国内SaaS已进入快速成长期。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预测,到2026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2955亿元,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为SaaS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数字战场过招,国货当自强


一边是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快速崛起,一边是西方竞争对手的盯梢提防。


SaaS企业作为面向社会提供各种数字化产品的服务商,其主体的控制权历来为各国政府所重视。


正如美国不希望失去其在5G通信领域的主导权一样,对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快速崛起同样如芒在背,并频频出招。


19年,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限制华为在美国和世界的贸易机会。这让华为度过一段“真的很艰难”的日子,同时也让普通人对“国货之光”有了全新认识。华为用自身实力向世界证明,没有美国供应链支持也能够很好地生存下去。


第一财经指出,早在中兴事件之时,华为就已经开始执行“消A计划”,而当Google准备断供Android给华为之前,华为也准备推出鸿蒙系统。


20年,美国制裁中国部分机构禁用MATLAB软件,造成大量学术科研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我们环视一圈之后发现,国外软件早已深入中国社会经济命脉,美国的软件霸权远比硬件霸权来得更加凶险。


去年6月和12月,美国参众两院还分别提出和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以保护投资者的名义,监控VIE架构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我国立法严阵以待,坚持自主可控


针对数字战场的新威胁,中国紧急行动起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一方面对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境外资本的经营活动有了更严格的管理。另一方面鼓励中资控股的国产软件企业做大做强,以期有力打破美国的软件霸权,将国家数据安全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人手里。


对于《数据安全法》的施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有着更深层次的解读。他认为:随着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壮大,催生出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其中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而作为产业数字化关键基础设施支撑的工业互联网,亟需一批自主可控的本土企业来引领行业发展,制定国家标准。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赵志国7月16日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政策,更好地承接《数据安全法》在行业的实施落地。具体包括组织开展行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重要数据目录制定等相关工作,构建行业数据安全领域的标准体系,研究制定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数据安全的重要标准。


7月26日,华为联合信通院发布《云服务安全治理白皮书》,系统阐释了华为云对云服务安全治理的理解和能力,为我国众多云服务提供商与企业客户树立了快速提升自身数据安全治理能力的操作规范。


8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中电联、北矿智能、中船重工信息科技等企业一起研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着力加速工业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应用。


同月,浙江日报报道杭州蒲惠,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标准化建设领域的权威机构以及工业云服务商、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研制《离散型企业制造执行过程云化规范》行业标准。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以华为为首的一批纯内资的创新科技企业,坚持自主可控,正在国内外市场上大放异彩,打开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局面。


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本土数字化服务商在技术与产品端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让中国企业拥有了更多选项。选择国产SaaS软件,尤其是纯内资控股企业的SaaS软件,无异于为中国企业的数据资产多加了一把“安全锁”,更有利于我国数字经济长期平稳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