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成员风采】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

2021-08-17

23.jpg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尔生物”)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基于用户升级迭代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需求,提供创新性的物联网场景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于 2019 年 10 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成功登陆科创板。


公司始终秉承“让生命更美好”的愿景及“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的理念,已经成为全球 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龙头企业,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 100 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 覆盖近万家医院、药企、高校等科研机构、疾控、检测机构等医疗健康领域终端用户;在国际市场,海外销售网络布局不断完善,并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 基金会(UNICEF)建立了长期持续的合作关系。


海尔生物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物联网科技生态新物种。海尔生物以用户最佳体验为目标,以物联网网器产品为基础,针对血液安全场景、疫苗接种场景、生物样本库场景、药品及试剂场景等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解决方案,链接各攸关方共创,形成人、网器、场景互联互通的物联网体验生态,驱动技术的迭代自演进。


海尔生物率先打破国外垄断,自主研发掌握超低温制冷核心技术,成为全球唯一覆盖-196℃至8℃全温域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服务商。经过近20年发展,在复叠式低温制冷系统设计、多级制冷混合制冷剂制备、高效换热技术以及恒温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海尔生物医疗及子公司合计拥有已获批及在申请专利263项,包括发明专利65项,海尔生物医疗核心研发人员牵头或参与起草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9项国家、行业标准,基本涵盖全部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参与起草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推动了行业的规范发展。


海尔生物研发的航天冰箱多次搭载神舟飞船被送往外层空间执行科研任务,并助力国家深渊海沟和南极科考,实现“上天入海”。海尔生物的“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行业内唯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


在物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海尔生物全面推进物联网技术与低温存储技术的融合创新,将基于网络通讯和射频识别技术的物联网软、硬件与自主研发的低温存储产品相结合,使传统存储设备升级为物联网场景方案,以满足临床用血、疫苗接种、生物样本库应用等用户迭代需求,构建物联网科技生态。


血液网场景方案,以“云翼”物联网血液冷藏箱网器为基础,链接采血,送血和临床用血场景,实现从“献血者”到“用血者”的血液信息全程可追溯,创造由集中式单向血液管理模式到分布式双向模式升级,做到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实现经济价值与生命价值的合一。


疫苗网场景方案,以“海乐苗”疫苗接种箱网器为基础,链接疫苗接种入口、出口等场景,实现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可追溯,人苗匹配透明可视,做到苗安全、人信任,提高疫苗接种效率和监管水平,为疫苗预防接种构筑安全屏障。


生物样本网场景方案,以“云芯”物联网超低温保存箱网器为基础,链接样本采集、存储及应用等场景,实现云网协同,样本精准定位、一键存取、信息追溯,推动样本管理变革。


截至目前,海尔生物的物联网场景方案已入驻中华骨髓库、国家基因库以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库等国家级重大战略项目,并覆盖北京301医院、上海瑞金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长沙湘雅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等重点三甲医院,并走出国门,进入英国生物样本库、瑞典卡罗林斯卡高科园、丹麦、意大利公立医院等发达国家市场。疫苗网已在全国落地500余个接种点,并将在深圳建设全国首个全覆盖智慧城市疫苗网,并进入包含“一带一路”参与国的78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累计装机运行约120000台物联网疫苗接种箱网器,累计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大事记


2008年8月

海尔生物医疗为中华骨髓库提供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截至2017年底,该库已保存242万份华人造血干细胞样本,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民族多样性最丰富、跨越地域最大的健康人血液样本库。


2009年

创始人刘占杰博士成为中国国家生物样本库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1年

成为中国首家医用冷藏箱及冷冻箱获得PQS认证的公司。


2011年9月

自2011年起,海尔生物成为一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人道主义及发展援助的世界非政府组织的长期供应商。


2011年11月起

航天冰箱结束美国、俄罗斯垄断的局面,先后搭载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飞船被送往外层空间,使中国成为独立掌握航天冷藏箱技术的第三个国家。


2013年12月

“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10月

启动了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研发工程,标志海尔生物医疗正式向这一新兴领域进军。


2016年12月

超低温产品凭借卓越的性能获得一家位于英国的国际生物样本库的信赖,该样本库目前在人类遗传队列样本库的保存规模方面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2017年上半年

成立分子诊断研发团队,正式布局分子诊断POCT行业。

2018年3月

被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十周年奖项委员会授予“战略合作贡献奖”。


2018年5月

在由人民网和成都市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上被评为中国“瞪羚企业”。


2018年6月

智能物联网血液共享管理解决方案保障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的临床用血安全。


2019年5月

总经理刘占杰荣获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


2019年6月

公司受邀参加博鳌健康论坛,得到大会主席陈冯富珍、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以及全球疫苗联盟(GAVI)等领导和组织的赞誉。


2019年10月25日

海尔生物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8139,成为青岛市第一家、山东省第二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

成功中标深圳市疫苗智能柜项目,全国首个全覆盖智慧城市疫苗网在深圳启动。


一路走来 高速成长

· 

2008年

海尔生物医疗为中华骨髓库提供生物样本库解决方案。


2011年

航天冰箱四次搭载神舟飞船进入太空,助力国家航天科研事业。


2013年

“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

启动物联网场景方案的研发工程。


2016年

超低温产品入驻英国生物样本库,助力全球尖端生物医疗科研事业。


2018年

血液网场景方案保障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的临床用血安全。


2019年

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8139,成为物联网科技生态第一股。


2020年

抓住新冠疫情机遇,迭代生物安全全场景方案,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转型。



荣誉资质

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