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数据智能化 腾讯助力重庆打造数字产业高地

2021-08-26

8月23日—25日,2021智博会在重庆举行。腾讯不仅亮相重点论坛,还携多款“黑科技”产品参展。


自2018年将西南总部落户重庆以来,腾讯主动融入“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为全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贡献力量,助力重庆打造数字产业高地。


01

为工业构建“数字底座”

加速产业升级


8月23日下午,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出席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并发表以《工业互联,智造未来》为主题的演讲。


汤道生表示,腾讯将持续贡献力量,坚定不移地投入,聚集科技、生态、资金等能力,助力更多“中国创造”的诞生,助力更多“中国智造”攀登世界高峰。


从企业的数字化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腾讯一直是工业互联网的积极共建者。汤道生强调,腾讯将发挥自身的三大优势能力,以云的能力、数据的使用和保护能力以及连接能力,助力工业制造业构建“数字底座”,加速产业升级。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数据要素的生产要素属性越发凸显。对此,汤道生表示,腾讯将持续做好数字化助手,数字技术与研发、生产、制造全链路的融合,助力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创新加速、用户直达和低碳发展,以云上产业集群,助力企业数字化能力普惠。


在本届智博会上,腾讯向观众展示了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预计到2024年底,将依托该平台打造1000家上云、上平台示范企业,研发不少于100个工业创新应用,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02

重推工业互联网

智博会上亮点纷呈


实际上,工业互联网是腾讯在此次智博会上的重头戏。


展台展示方面,腾讯专设工业互联网展台,重点展示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生产、数字供应链等最新的工业制造技术流程及技术产品。


项目签约方面,腾讯与吉利旗下数字科技公司广域铭岛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建设C2M规模化定制平台。


落地总部方面,腾讯与两江新区签约设立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未来,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将设立WeMake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打造工业互联网标准全球中心,成立工业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智能产业产学研用一体化新机制等。


此外,腾讯还联合两江新区同步发布工业云智能解决方案品牌——工业云智能,以及工业质检产品——腾慧飞瞳。工业云智能将面向工业质检、安全生产、工艺优化等场景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而腾慧飞瞳则是融合了光学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AI质检一体机产品,目前已经在3C领域成功应用。


据了解,在这次“智博会”上,腾讯主展区包括新科技、新文创、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方面内容。工业互联网是新科技展区的一个部分。新科技展区以腾讯云、微信为主要产品,其中腾讯云板块囊括了RayData、工业互联网、出行、人工智能四大内容,微信也携旗下微信支付、视频号、企业微信等产品作了集中展示,微信连接智能硬件的能力也是此次展示亮点。《王者荣耀》联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及下属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合作打造的“大乔·白鹤梁神女”文创皮肤则在新文创展区亮相。此外,在企业社会责任板块,也重点对彭水乡村振兴项目、碳中和的实践以及腾讯社会可持续发展整体战略进行展示。


03

保持高质量高速度态势

在渝员工已破5500人


自西南总部落户重庆以来,腾讯积极布局核心业务,保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态势。


在投资基建方面,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新增大量投资。目前二期施工已经完成,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投用。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二期总投资近100亿元。


在智能智造和智慧城市打造方面,腾讯与长安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打造了“一部手机游武隆”、腾讯数字文旅南川全域旅游国家级示范区项目,建设了礼嘉体验园智慧社区项目等。


同时,腾讯西南总部在数字内容方面积极拓展发力。通过重庆出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手游《家国梦》,填补重庆网络游戏出版空白;《格莉斯的冒险旅程》于2021年获批版号,是重庆出版的首款引进版手游。


此外,腾讯西南总部积极秉承科技向善理念,践行企业责任。在疫情期间,积极为重庆抗疫捐赠善款和紧缺医疗物资,参与“渝康码”建设。2020年,腾讯全面定点帮扶彭水,重点围绕文旅产业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助产、以产扶农的创新帮扶模式。2021年5月,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落地善城重庆,国内外政要、学者专家、行业代表等2000余人参与主峰会,同期开展彭水“乡村振兴”,共话公益数字化未来与实践。


截至目前,腾讯六大事业群核心业务均在西南总部布局。2021年腾讯在渝员工快速增长,在渝员工数已突破5500人。


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下一步,腾讯西南总部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扎根重庆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建设,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基地,充分发挥行业助推作用,践行社会可持续发展,将重庆的山水之美、制造之美、智能之美融合,助力打造重庆数字化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