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数字化 传统行业会成为主角

2021-08-30

01

数字化,是国家与企业共同的责任


过去二十余年,我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努力向上,更离不开党和政府对互联网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目前,中国互联网正处于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互联网和网络安全行业老兵,参与其中,深感重任在肩,只有不断创新,保持奋斗精神,才能为中国经济转型贡献力量,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十四五”规划将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单独用一个篇章来重点阐述,并将其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未来,所有产业都可以数字化,所有企业都需要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化将成为“十四五”时期国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网络安全也因此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成为中央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数字时代的来临,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奉献智慧与力量,以更饱满的信心和热情参与完善新时代的国家网络安全能力框架建设。


02

百年一遇: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每一个企业的成长,都不能离开所处的时代。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已经走在了全球数字化的前沿,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百年一遇的机会,即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去创新、去探索。


过去,互联网的主题是“信息化”,这是一种术,是战术,即用网络提高工作效率,对传统业务形成支撑,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这是互联网的上半场,诞生了一批互联网公司。


而现在我们所提的“数字化”是道,是战略,即利用数字化技术,把社会治理、城市运转、企业运营、基础设施运转等整个业务流程数字化,在云端建立一个对应模型,进行分析、推测之后,再来指导物理世界如何运转。


这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数字化,传统行业会成为主角。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社会、智慧社区、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很多场景都会涌现出来,新的互联网机会也会大量涌现。


换言之,数字化成为国家核心战略,任何产业都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重新做一遍。其中数字化技术可以用“IMABCDE”概括:“I”是IoT,即物联网技术;“M”是Mobile Communication,即移动通信技术,主要指5G通信协议;A是AI,即人工智能;B是Blockchain,即区块链;C是Cloud Computing,即云计算;D是Big data,即大数据;E是Edge Computing,即边缘计算。


产业数字化就是用这七个主要技术,把过去的生产方式、城市治理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数字化。用IoT传感器采集大数据,通过5G通信协议传输到云端,在云端汇成海量大数据之后,再根据大数据建立各种各样的分析模型,然后再用AI进行分析判断,最后通过各种IoT设备反馈到城市治理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中去。


未来,传统产业都将全面采用“IMABCDE”这些“数字化技术”,并迅速完成转型升级,而数字化必将带来又一次技术、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变革。


这将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30%,2019年达到了36.2%,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其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的38.6%,为社会运转的恢复、经济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数字化的这种韧性“补位”充分彰显了“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强大力量。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的占比将达到中国GDP的53%,而在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就占了全球的20%。


未来,我们将不再区分传统企业和数字化企业,所有的企业都是数字化企业,所有的经济都跟数字经济有关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梦弯道超车的主要抓手。


03

解决时代的难题:护航数字经济


一个公司最大的价值不是营收,而是创造的价值。一个产品最终能不能成功,不取决于产品技术多么复杂和先进,而是取决于能否为用户和社会解决什么问题。


每一个时代,都会诞生一批伟大的企业,正是因为这些企业解决了那个时代的难题,为用户创造了价值,受到用户的支持。以360为例,我们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阶段,也分别解决了不同的网络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