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安全治理体系

2021-09-07

9月3日,2021中国智能产业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为服贸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智能时代 引领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颖出席并发表演讲。

090702.jpg

李颖在演讲中表示,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应对和防范自然灾害和瘟疫传播、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直接体现了社会生产力的发达程度。减少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能力,直接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文明程度。


从过去一年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来看,有效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成为我国成功应对疫情的重要经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应急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已经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


李颖指出,建设智慧安全的应急管理体系,首先是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力和丰富手段。


其次是要准确识别和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对应急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较以往具有高度复杂、高度不确定的特点。必须针对社会治理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上线下分离转为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的大趋势,依靠数字技术的支撑,构建以人为本,全灾种、全流程、全方位、全社会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


第三是要充分利用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良好基础大胆创新。经过多年的布局,我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已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优化提升增强了数字化发展能力,数字经济的突飞猛进带来了发展新动能,数字治理能力依托电子政务的建设取得关键进展,数字治理规则的不断完善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数字社会逐渐成形。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现有的基础条件足以支撑应急管理体系的创新需求,以城市为基本单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应急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实现应急管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在李颖看来,建设智慧安全的治理体系需要大量创新性人才。在教育部、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和中国科学院指导下,今年元月12日国科大成立了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率先开展应急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发挥中科院和中科院大学多学科交叉办学优势,开展应急管理研究、应用与人才培养。


在智慧安全治理方面,学院正在积极筹建城市智慧安全实验室,打造国内领先的具有国科大特色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融融合的综合研究平台。这个实验室将围绕以下几个方向开展工作。一是依托中科院计算所、软件所等的技术力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开发建设智慧(城市)应急管理数字孪生环境,建立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测试系统和体检平台,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深度应用。二是加强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研判,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探索未来前沿技术在应急领域的应用。三是利用系统工程思维和工程管理的方法整体提升应急管理的组织和运行机制,通过运筹学、决策论、统计等数学方法解决应急管理中的优化、决策、预测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