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化的工业互联网路径:卡奥斯打造数字经济腾飞的引擎

2021-09-09

当今世界正从工业经济时代向数字经济时代转变,尤其面对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关键期,数字经济俨然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38.6%,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卡奥斯COSMOPlat代表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受邀参展,集中展示了化工、能源、模具等6大行业12大场景解决方案。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引领平台能力构建、引领科技创新应用、引领数字赋能服务体系等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数字经济腾飞新引擎。


01

乘“数”而上:创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字经济新形态下,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渗透于生产生活的各环节、各要素、各领域,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则让这些数据互联互通,逐步构建起数据驱动、智能优化的新生产范式,带动着整个国民经济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阶段跃升。


依托海尔30多年的制造业经验沉淀,卡奥斯COSMOPlat打造了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知识、工艺、流程为一体的BaaS引擎。以BaaS引擎为内核,平台向上生长工业应用,向下接入工业设备,打造出行业领先的共性基础技术平台,并由此沉淀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力、仿真力、定制力、生态力、开源力、安全力六大赋能能力。


通过为企业提供覆盖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平台化设计六化新模式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卡奥斯COSMOPlat不断做实基础、做厚中台、做强应用,让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力更强、方案更优、效率更高。


02

聚“数”而强:为产业数字化注入“数智力”


在数字时代,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与产业深度融合,已从效率提升的“助攻”,逐渐成为重构 “主角”。尤其“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将在生产端着重发力,这就要求生产端必须具备全球连接与协同的能力,以及开放式创新能力。


作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依托海尔智研院构建了“产研一体”的“1+6”科创体系,即“1”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6”个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工程、数字化工程、先进制造、系统工程的技术实验室,通过聚集关键共性数字化技术,为生产端提质降本增效,加速实现产业数字化。


随着5G技术试点逐渐成熟,卡奥斯COSMOPlat加速“5G+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落地。结合互联工厂不同工业场景,卡奥斯COSMOPlat开发了5G+机器视觉、5G+首件质检、5G+智能安防等涵盖场景、平台、网络、终端+生态的五大场景创新体系,为园区、行业、企业提供从点到线到面的5G+工业互联网全融合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园区打造未来的“灯塔工厂”。


03

应“数”而荣:构建数字赋能服务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关键基础设施支撑和产业生态基础,推动着数字经济进一步向实体经济更多行业、更多场景延伸。作为连续两年入选国家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的平台,卡奥斯COSMOPlat构建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数字赋能服务体系”,与千企百业共享数字化成果,共建繁荣生态。


在横向上,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六化”新模式赋能企业从“企业数字化”迈向“数字化企业”。以智能化制造为例,青岛征和工业的发动机链条生产线接入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后,产品下线时间从72小时缩至10小时,良品率也提升至99.5%。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卡奥斯COSMOPlat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纵向上,卡奥斯COSMOPlat不断做深垂直行业,与行业龙头共建平台。以化工行业为例,卡奥斯COSMOPlat联合宜宾天原集团共建氯碱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下的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提供从咨询到落地的一揽子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服务,从而使整个行业实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全流程优化升级。


同时,卡奥斯COSMOPlat还在区域端打造了“工赋模式”,助力城市数字经济转型。以“工赋青岛”为例,卡奥斯COSMOPlat联合政府打造了全国首个政企共建、市场化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能够提供30个大类及900多个具体场景的公共服务、15655个具体应用。目前,“工赋模式”已在芜湖、德阳等地复制推广,成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事实上,卡奥斯COSMOPlat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赋能成果只是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通过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卡奥斯COSMOPlat将助力基数庞大的中小企业提升创新活力和动力,为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腾飞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