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副秘书长作为中菲合作专家在服贸会论坛上演讲

2021-09-13

091303.jpg

近日,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在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为菲律宾贸工部特聘的六位 “中菲投资合作行业专家组”成员颁发证书,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副秘书长陈胜喜成为该专家组成员并在此后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菲律宾数字服务论坛上演讲。

091308.png

图注: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左)、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右)、陈胜喜(中)


陈胜喜在演讲中认为中国-菲律宾IT和数字领域有六方面的合作机会:


一是共同深化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中菲两国信息产业企业都在以科技手段参与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大量成功的解决方案。面对新冠疫情的演变和防疫抗疫的常态化发展,两国信息产业在深化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方面有迫切和现实的合作需求。


二是合作开展信息基础设施。首次东盟数字部长系列会议通过的《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中提出,要提升固定和移动宽带基础设施质量并扩大覆盖范围。据悉,菲律宾也正在加快提升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因此,中菲两国信息产业企业在开展信息基础建设方面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三是合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经历了疫情的检验和催化,电子商务、数字娱乐、数字支付、远程医疗、远程教育五大领域将成为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菲律宾在这面的优势明显,消费者对数字经济的接受度高、需求大,去年菲律宾在线购物平台访问总量同比增长21%。这些都为中菲两国信息产业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电子支付平台、5G服务、数字化物流与配送、远程办公/教育/医疗平台等方面展示出广阔的合作前景。


四是携手参与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质量也是首次东盟数字部长系列会议的共识之一,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水平则是中菲两国的共同需求。两国信息产业在这些方面有很好的实践积累与技术创新。相信随着两国电子政务和城市治理智慧化推进,两国信息产业可以在这些方面共同开发更多的商业机会。


五是共同参与信息安全务实合作。安全是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保障。随着中菲两国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水平的提升,必然拉动对信息安全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并催生更多信息安全的需求。下一步,双方企业共同面向云服务、大数据、移动办公等移动网络时代的各种信息安全问题,在构筑立体网络防御体系等方面大有可为。


六是合作开展信息技术人力资源服务和外包服务。当前,人才供需矛盾是各国信息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共同困难。中菲两国信息产业在人力资源方面有互补之处,特别是在IT专业人才培训与认证方面有很多实践基础。菲律宾的IT人才具备数量多、英语能力强、办公成本低等优势,加之马尼拉等城市距离亚洲各主要中心城市交通便利,商业流程外包服务(BPO)水平在亚洲领先,为信息企业设立或合作运营区域服务中心提供了很好的选择。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拉蒙·洛佩兹、IBPAP对外事务和投资者关系执行董事瑞奇·萨尔瓦多、 PLDT中国亚太地区负责人吴昊、烽火通信菲律宾公司首席运营官邓贤锋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或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