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与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应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李颖院长在2021大湾区(深圳)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发言

2021-09-30

092901.png


图: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颖出席2021大湾区(深圳)工业互联网峰会发言


2021年9月27日-29日,2021大湾区(深圳)工业互联网峰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数智赋能、产业集群、生态协同”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媒各界智慧,为深圳市各区制造业企业带来智能制造趋势、产业实践、场景服务等多维度内容分享。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颖受邀出席峰会主论坛,并就深圳和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谈了三点建议。


李颖院长指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发展新阶段,2021-2023年是快速成长期,总体要求统筹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安全。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圳市和大湾区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自立自强,为打造我国数字经济新优势奠定技术基础。过去主要基于国外技术和产品来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但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依赖国外技术和产品发展经济的风险日益增加。通过技术的自立自强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是新形势下统筹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安全的基础性工作。


092902.png


李颖院长强调,大湾区企业要不断拓展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领域,带动各行各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既是新型基础设施,也是一种应用模式,更是一个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有效实现途径,对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工业互联网已经延伸到40个国民经济大类,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孕育兴起,赋能、赋智、赋值作用越来越凸显。大湾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对外开放最前沿的区域,在推动工业互联网不断开拓创新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有望做出表率。


最后,李颖院长表示,工业互联网大幅提升了生产力,需要新型的治理体系和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与之匹配。大湾区企业应积极参与到构建智慧安全的新型治理体系中,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坚强保障。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作为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我国安全生产任务艰巨繁重,依靠工业互联网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同时,亦要构建适应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的新型治理体系。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现有的基础条件足以支撑应急管理体系的创新需求,以城市为基本单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应急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逐步实现应急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


目前国科大应急管理学院正在积极筹建城市智慧安全实验室,打造国内领先的具有国科大特色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融融合的综合研究平台。李颖院长欢迎产学研各界加入国科大应急管理学院的开放式平台,共同为我国数字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做出贡献,同时也愿意在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