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2022-01-25

2022年1月25日,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联盟执行理事长、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联盟副理事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联盟秘书长雷晓斌作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副秘书长周锐做2021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陈胜喜主持。

01251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 王建伟


王建伟副司长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刻认识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以更大决心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更强力度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取得积极成效,为我国产业互联网深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王建伟指出,下一步要聚焦“两个强国”建设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完善政策规划体系;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三是深化数字技术应用,推动重点领域转型;四是打造融通创新生态,增强数字化转型合力。王建伟表示,中国产业互联网联盟是我国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各界的交流、协作,助力产业发展。在新的一年,希望联盟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强化服务功能,团结和引领广大成员单位共同推动我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012512.jpg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小龙


何小龙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走深向实的一年。“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将全面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下一步,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机遇将加速涌现,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将加速构建,产业互联网应用将加速向垂直行业落地,生态加速成熟,赋能作用将加速显现,对国民经济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将加速提升。何小龙指出,加快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对助力我国经济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都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希望联盟不断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路线及产业规划与政策的学习把握,不断提高对政府的支撑能力、对产业的引领能力、对会员的服务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各领域重点工作任务,为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服务。

012515.jpg

联盟执行理事长、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 汤道生


汤道生执行理事长在讲话中回顾了腾讯在统筹抗击疫情与经济发展、产业互联网研究、支持数字政务建设、参与标准化建设、举办专题活动等方面所做工作和取得的突破。汤道生指出,过去20多年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已经走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地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之一,我们已经站在了人类互联网发展史上全新的探索阶段。产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载体,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腾讯作为互联网企业,如何“有为、有序、有责”,更加进取,知道敬畏,努力向善,成为有作为、识大局、负责任的科技与互联网企业,是念兹在兹的课题,也是一直努力的方向。期待在工信部信发司和联盟的指导和带领下,以连接产业互联网来助力产业革新,坚持开放和共赢,坚定不移地打造以连接为基础的互联网开放新生态。

012516.jpg

李颖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联盟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我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并站在全球发展的视角,对我国社会必然发生的城镇化、数字化、低碳化变革进行了阐述。李颖指出,产业互联网发展渐入佳境,特别是自疫情以来,产业互联网的普及程度和应用深度突飞猛进。工信部大力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疫情期间各种解决方案的迅速推出提供了物质和技术准备。李颖强调,在社会各行业逐渐步入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智慧应急建设未来可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应急管理在得到进一步重视的同时,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未来我国社会必然会发生城镇化、数字化、低碳化三个全局性的重大变革,这三个变革必然会对智慧应急建设带来重大影响。李颖表示,联盟专家委员会将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为联盟及各成员单位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修改联盟章程、设立碳中和专委会、设立智慧应急专委会、联盟专委会考核制度、标准专委会更名为标准工作部5项议案。联盟各副理事长、理事单位代表共35人参加了会议,联盟各副秘书长、各专委会负责人、各地产业互联网组织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