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未来全域安全的支柱--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卫星网络应急体系

2022-05-30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卫星互联网大讲堂”以线上形式正式启动,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出席首期活动并致辞。

052410.png

李颖在致辞中指出,加快发展卫星互联网,是党中央“统筹发展与安全”,顺应科技变革趋势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的基础设施,发展卫星互联网需要强化系统性布局谋划,集中资源打造卫星互联网应用样板房,加快打造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李颖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与产业各界朋友共同探索卫星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应急领域的深度应用,为卫星互联网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卫星互联网大讲堂”旨在宣传推广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态势、前沿应用和典型场景,深化智慧应急等相关领域对卫星互联网的认识,加快推动卫星互联网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融通发展新生态。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在活动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卫星互联网产业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需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业赋能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构建多方共赢、跨界融通的发展新生态。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航天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总经理袁鸿翼就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概况与趋势进行了分享。活动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所长马冬妍主持,共吸纳了超过3000名观众参与。“大讲堂”将以每周一期的频次邀请卫星互联网领域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专家分享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与产业赋能创新案例,通过多个线上平台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