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加强标准工作,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2-06-15


2022年6月14日,全国两化融合管理标委会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TC573/WG9)成立暨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颖作为该标准工作组的召集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该标准组的发起单位,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工作组章程和工作计划的审议。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岩、副主任何小龙等领导以及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的代表分别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正式宣布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煜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鹏担任全国融标委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的召集人。

061501.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李颖

李颖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越发展,对数字经济的治理要求越高,需求越迫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亟待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李颖强调,标准制定是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李颖针对以标准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从应急管理的角度结合数字经济标准体系建设,对标准组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把数字经济标准体系与智慧安全发展深度结合。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伴生各种安全新风险,来自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空间的攻击能够侵害现实世界,威胁国家安全、社会生活、政府治理与经济生产等,安全的需求与逻辑已进阶到数字安全的新高度。从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在历次重要讲话中都一直强调安全与发展是一体两翼,在去年10月18日下午政治局关于数字经济的集体学习讲话又对此做了重点阐述。下一个阶段要把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安全性、独立性和自主性作为重中之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牵头成立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也应该在突破核心技术和保障数字安全两个方面做出特色来。

二是将数字经济标准制定融入到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去。在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数字经济既是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自身也成为治理的重要对象。标准工作组一方面要着力推动数字经济自身更加规范更加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还要利用数字技术的全面应用和广泛渗透,推动国家各方面的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可以把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个突破口,探索数字经济标准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

三是让融合创新理念根植数字经济标准体系。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深水区,当前发展的重点和主体是产业数字化。在这个阶段,标准研制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强调融合的特色。智慧城市作为数字经济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交叉产物,是集产业、技术、资本、应用、服务和城市管理运行体系等于一体的融合创新,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主要载体。希望工作组重视智慧城市有关标准的研制,将融合理念根植于数字经济相关标准研制的全过程,注重标准研制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