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溯宁: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30年

2022-06-21

日前,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理事长、亚信联合创始人田溯宁出席亚布力论坛第二十二届年会并以《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30年》为题发表重要演讲。

062119.jpg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理事长、亚信联合创始人

田溯宁

田溯宁在演讲中回顾了过去3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网络都在创造时代的财富,互联网所有的商业模型都来源于在网上进行连接和分享信息之后产生的大量数据,数据成为互联网上的财富。未来,我们要为这一财富建立一个数据原生的感知网络。

田溯宁认为,今天的数据还非常有限,都是一些交流型或交易型的数据,还有很多客观的数据没有被记录下来。而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以及各种各样的网络能力,一张感知的网络就会建立起来。感知网络是下一个30年最伟大的人类科技工程。过去连接只是连接人和机器,而下一步要实现机器、设备、每棵树和每头猪都要被连接起来。通过这些连接,能够预知庄稼是否有疾病、会不会丰收。建立感知网络的技术已经具备,那就是5G、AI。这张网络会引导中国下一个20年、30年的创新走向以及整个世界的创新历程。

田溯宁强调,集连接、算力、存储、安全一体化的感知网络目前还是一个雏形,而在努力推进过程中,会生产出海量的新型数据系统,要开启一个数据的大生产时代。人类在工业革命中征服了海洋,认识了新大陆,今天,我们要随着新型数据的不断产生,再次开启一个未知的领域。一个人体上的细胞有6个G的数据,相信这么多数据一旦存储起来,可以预知大量的疾病。只要将每辆汽车、每棵植物、每只动物所蕴藏的数据存储起来,我们就能够对整个汽车行业、农业生产领域产生全新的认知。人们将体会到一场浩大的新的技术革命在开展,并意识到这个世界不光要被连接,也需要被感知。当世界被感知时,人们就能对这个世界从认知走向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