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公益联播顺利收官

2022-06-28

6月24日,2022年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系列公益联播活动顺利收官。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在结课活动上致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深圳市数字化赋能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做了分享。

062703.png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颖

李颖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两年多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经历了很多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保持了稳定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这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支撑和赋能。公益联播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现已成为业内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要活动。联播课程从多个角度帮助了制造企业系统、科学的认识理解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内涵,洞察智能制造推进的路径和对策,跟踪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了解智能制造市场与应用的动态,学习借鉴优秀企业分享的成功经验,为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李颖认为今年的公益联播,有三个突出的亮点:

一是主题聚焦、内容全面。聚焦产业发展趋势、灯塔工厂、双跨平台、工业软件、工业安全、产教融合、产业金融、产业政策等共14个主题维度。从多个角度帮助制造企业系统、科学的认识理解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内涵,洞察智能制造推进的路径和对策,跟踪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了解智能制造市场与应用的动态,学习借鉴优秀企业分享的成功经验,为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是专家阵容强大、应用场景众多。公益联播围绕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和面临的难点、痛点,涵盖多种制造行业与应用场景,邀请行业大咖线上直播授课并参与互动答疑,带动了行业广大同仁之间的学习交流,推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加速融合,助力了工业互联网对中国制造的赋能。

三是影响力提升、观众数量再创新高。开展14周主题课程共70场课程。通过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平台、腾讯云基地、金蝶直播平台等十多个同步在线直播平台广泛传播,参加授课观众数量累计超过140万人次。其中,制造企业从业人员占比超过50%,工业互联网从业人员占比超过30%,事业单位单位人员占比约10%。授课期间专家解答观众相关问题超过1000个。

062704.png

深圳市工信局夏春州副处长在分享中介绍,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的背景下,深圳市工信系统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使得基础研究能力稳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开展、创新人才加速汇集。同时,深圳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系统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规划。深圳初步形成了以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为基本载体、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新型工业技术研究机构为重要平台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通过不断优化产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建设工业技术创新载体、搭建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等系列举措,使得产业技术基础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型优质企业主体培育初见成效。

062707.png

本年度的公益联播活动是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腾讯、华为、海尔卡奥斯等16家科研院所、19家协会联盟、7家双跨平台联合发起,并由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作为运营主体,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内容涵盖工业互联网理论体系、政策解读、平台和产品、解决方案、落地案例分享等多个维度,以"融通发展、数智互联、产业实践"为主题,讲授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于今年3月14日开播至6月25日,共历时14周,授课阵容强大、行业大咖汇聚,课程邀请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机构、龙头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专家参与线上直播,共同打造了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百家讲堂”,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作为公益联播的运营主体,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积极凝聚各方资源与力量,立足深圳、面向全国,为构建资源融合、开放共享、相互赋能、高效协同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价值,积极导入行业资源,提供新思路、新视角、新经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下半年将开启工业互联网行业场景主题周,为相关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汇聚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案例,为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供方法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