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出席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

2022-06-30

2022年6月29日,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胜喜出席由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

062905.png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陈胜喜

中国与柬埔寨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经贸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1 月1 日,RCEP 和中柬自贸协定同时生效。站在新历史起点,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正在继续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合作共赢。今年一季度,中柬贸易额达37.5 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增速居东盟国家首位;中国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6 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柬对华投资首季度达2486 万美元,同比增长255%。

根据柬埔寨政府近期发布的《2021-2035年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政策框架》,该国将争取在2035年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规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至10%。柬埔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落后、缺乏ICT(资讯和通讯技术)人才、公共和私人领域对数字技术普及应用不足、网络费用缓慢和高昂,都是制抑柬埔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根据柬埔寨政府提出的目标,2025年,城市地区的高速互联网覆盖率将达到100%,而乡村地区则须达到70%。2030年,主要公共服务须数字化,私人企业数字技术普及应用率须达到70%,从事相关行业人员占就业人口比率须达到4%。

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两国政府部门领导、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共约200人以在线形式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