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参与南通崇川数字文化活动

2022-06-30

2022年6月28日,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胜喜出席南通崇川在苏州市举办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推介活动,以《VR游戏与沉浸经济的机会》为题进行了分享。

062906.png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陈胜喜

仲夏六月,金鸡湖畔,数字文化产业激荡创新浪潮。数字文化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位于长三角数字经济的前沿。2020年,南通市正式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新时代的南通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到处都蕴藏着无限机遇。该市出台了《南通数字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数字文化产业成为全市培育打造的重点产业门类之一。

南通崇川经济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城市功能完善,是南通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最具吸引力、最富竞争力的理想之地。2021年经济总量达1631亿元,综合实力稳居长三角地级市中心城区前列。近年来,崇川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依托信创园、青创园、天安数码城等几十家重点载体平台,积极打造动漫游戏、电子竞技、互联网直播、短视频制作等产业生态基地。厚重的城市底蕴、良好的创新生态、优质的要素保障,不断打开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空间。2021年,全区数字文化产业应税销售已经占到全部文化企业应税销售的28.8%;今年,规上数字文化企业新增数创下历年新高,9个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入选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正在围绕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战略目标,着力打造发展以直播电商、动漫游戏、电子竞技、数字装备、数字影视五个重点产业方向和若干其他产业板块组成的“5+X”数字文化产业体系。

陈胜喜在分享中从游戏的本质讲起,重点阐述VR游戏、元宇宙与产业互联网之间的联系,诠释其中蕴含的沉浸经济的发展机会和市场切入点。对地域数字文化提出五点建议:抓住元宇宙发展的机会打造城市数字世界名片,以“高度+特色”塑造城市数字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平台+龙头”形成数字文化双轮驱动,以“电竞+产业”聚焦文化产业数字化的聚合点,以“人才+氛围”营建数字文化人才的乐土。

062902.png

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俞雷,崇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晶晶,区人大副主任金吉林,区政府副区长严英,区政协副主席吴佳培等出席活动。江苏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姚国章,巨量引擎东区社会公共与文旅负责人薛祥分别围绕数字文化发展、巨量新生态作了主题分享。百余位行业专家和业界精英欢聚一堂,共话产业发展、共谋合作新篇。苏州锐景文化、武汉卓趣等16家数字文化项目在当天的活动上集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