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技融合应用论坛举办

2022-08-29

082924.jpg

8月23日,应急科技融合应用论坛在“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上举办。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张云龙、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杰、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李宏、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祁越、江门市江海区委书记聂加伟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雷晓斌主持,来自全国的一百余名应急领域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及行业代表参加论坛,共商应急与科技的融合应用之道。

082921.jpg

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 刘杰

刘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搭建起应急科技“产、学、研、用、融”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实现应急实时监测、隐患超前预警和管理动态优化等方面的科研成果落地应用,让城市治理更加有序,城市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在江门打造出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应急科技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经验。

082922.jpg

主持人: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秘书长 雷晓斌

在主题演讲环节,十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应急基础能力建设”“应急与通讯”“空天与应急”“救援与物资保障”“城市与安全”五大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分享。

082920.jpg

腾讯云智慧应急行业首席专家 冯宇彦

腾讯云智慧应急行业首席专家冯宇彦围绕《智能物联与移动协同—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科技赋能》做了主题演讲。冯宇彦提出了一个以韧性理念为主的安全风险治理思路--安全应急一体化治理体系。他认为,应以智能物联与移动协同,打造基层安全应急一体化能力体系。实现基层安全应急一体化的系统,实现指挥场所一体化、安全减灾一体化、应急救援一体化、服务宣教一体化。

082919.jpg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大任务副总师 吴志斌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重大任务副总师吴志斌围绕《强化应急通信能力建设  构建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做了主题演讲。他提出,利用空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网络来强化应急通信的建设,构筑互联、物联、智联的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依托战术互联网、感知的物联网打造先进连接的应急战术互联网。对于应急管理,他建议要立足实战,充分进行测试,打造符合区域发展特色的网信体系,以全国六个区域中心为依托,打造国家指挥总部、区域中心、省、市、县五级联动体系,形成覆盖全国“1+6”应急救援新格局。

082918.jpg

中国联通智慧应急军团智慧应急专家高级总监 安克彪

中国联通智慧应急军团智慧应急专家高级总监安克彪围绕《中国联通智慧应急创新应用与实践》做了主题演讲。安克彪提出,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聚焦安全生产的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应急处置等新型能力,面向政府和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融合创新应用,提升政府安全的监管能力以及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082917.jpg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 黄金海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黄金海围绕《空间信息服务赋能应急管理的探索实践》做了主题演讲。黄金海提出,要从观测到信息产品,到模拟与仿真,最后构筑起一个天空地海人的监测体系。通过卫星遥感来监测地震、泥石流、火情、洪涝、矿山、气象等灾害对基础设施产生的影响。呼吁融入空间信息生态圈,共建空间信息的立方体。

082916.jpg

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应急生态副总经理 任梦政

海尔卡奥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应急生态副总经理任梦政围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创新与实践》做了主题演讲。任梦政表示,要搭建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实现全省物资一张图、物资分类标准化和数字线上精准调拨,事前,通过数字化预案、多渠道预警,对应急事件进行主动防范。事中,通过可视化指挥、网格化调度,实现物资调拨的快速响应。事后,通过事件总结、模型管理、协助政府不断升级应急能力。

082915.jpg

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吴双

北京航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双围绕《基大载荷无人直升机装备体系在森林消防领域的应用》做了主题演讲。吴双提出,通过自组网网络通信实现多机联动,包括多架直升机进行轮番森林灭火以及系留通信保障无人机进行通信中继,克服在山区通信困难的问题。

082914.jpg

南京安元科技公司董事长 王三明

南京安元科技公司董事长王三明围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数字化实践》做了主题演讲。王三明提出,要搭建面向政府部门、工业园区和化工园区、工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体系。打造工业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和保险+科技+服务的创新模式,实现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问题。

082913.jpg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公司安全与应急业务部副总经理 黄广超

中国电子系统技术公司安全与应急业务部副总经理黄广超围绕《城市安全一网统管》做了主题演讲。黄广超强调,在数字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建立一个统揽全局的平台和系统,以数字赋能安全应急,搭建数字底座,把大安全、大应急纳入“一网统管”建设。

082912.jpg

华胜天成科技股份公司公共安全事业部技术总监 郭喜峰

华胜天成科技股份公司公共安全事业部技术总监郭喜峰围绕《工业互联网+应急监管领域数字化能力建设》做了主题演讲。郭喜峰提出,要构建端到端的数字连接,打造超融合的全息空间,实现场景华的智慧应急。以“工业互联网+”发展思维为指导,结合在应急管理信息化提升和建设中存在的“散、独、盲、异、堵、老”六大痛点,加强支撑能力建设,实现数据闭环,为政府部门的监管和企业的日常生产提供实时高效的应用和服务。

082923.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商业新知创始人、CEO 黎争、51CTO集团业务总监 庄亦卓、上海麦杰科技股份公司战略部经理 吴开奇、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宋元涛、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 李宏

圆桌对话环节由商业新知创始人、CEO黎争主持。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李宏、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元涛、上海麦杰科技股份公司战略部经理吴开奇、51CTO集团业务总监庄亦卓参与对话。各位嘉宾围绕《产科教合作助力应急科技发展》进行讨论,以大量的对比数据和真实案例娓娓道来,生动呈现应急科技发展成果,引发与会人员思考。

082925.jpg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产业互联网标准工作组秘书长 陈胜喜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应急系列技术标准启动。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产业互联网标准工作组秘书长陈胜喜介绍了智慧应急系列技术标准的筹备情况。此次启动的《产业互联网 智慧应急》系列标准,是为了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关于提出围绕应急等领域智慧化转型需求,完善相关标准等重要部署而提出,旨在进一步发挥标准对互联网与安全应急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