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隆重举办

2022-08-29

082909.jpg

8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在江门隆重举行。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正部长级)、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向峰会致贺信。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岳清瑞,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安全产业处处长刘力强,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祁越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李宏等领导、专家与数十位应急科技企业家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出席峰会并致辞或演讲。

本次峰会以“未来城市:应急管理新探索,应急产业新空间”为主题,是应急科技、数字应急领域政产学研用高规格、前瞻性、创新性的大会,在全国率先探索应急管理与城市发展融合新模式,共同探讨智慧韧性安全未来城市建设新路径。

尚勇在贺信中阐述了应急管理在有效防范安全风险、高效处置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必须把城市安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应急管理工作也要围绕着城市安全发展来优化加强。城市安全发展的风险防范,关键是要依靠先进科技手段的应用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082906.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李颖

李颖在致辞中强调,培养国家战略急需的管理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根本,国科大应急学院将持续加强面向未来的应急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建设,打造国家应急科技融合应用创新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应急管理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平台、应急管理社会公益服务平台、前沿科技研究和应用平台,建设以智慧为核心的新一代应急管理综合系统,探索构建面向未来的应急安全科研能力,深入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082908.jpg

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岸明

受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委托,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在峰会上致辞。陈岸明介绍,江门在国内率先建设、加快形成“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格局,坚持以数字治理引领城市未来发展新方向,加快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领先的安全应急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友文,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庄乐从,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市领导陈志清、蔡德威、刘杰、周佩珊、汤惠红等在现场出席或视频参会。

082905.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 李毅中

082904.jpg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赵长茂

08290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余少华

08290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柴天佑

082901.jpg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祁越

08291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 岳清瑞

本次峰会面向安全应急、数字转型等方向重磅发布了《智慧安全产业发展白皮书》、《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及洞察报告》等成果报告。

当天,峰会还围绕应急科技融合应用、碳中和开放专利技术与应用、“产业互联网+智慧应急”等举行了三场专场交流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联通通信集团、腾讯集团、海尔集团,安元科技、航天宏图等120多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及行业代表汇聚侨乡,共商做大做强做优安全应急产业之道。超过10万人次观看了峰会的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