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开放专利技术与应用分论坛举办

2022-08-29

082928.jpg

8月23日,2022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碳中和开放专利技术与应用分论坛在广东江门举办。在会上,腾讯公司、微软中国、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快手、蚂蚁集团、美团、万科、威胜信息10家企业联合宣布,共同组成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及开放技术联盟。碳中和专委会成员企业首次以开放共享为核心理念,公开节能减碳相关专利技术,并向成员单位开放,首轮将免费共享189项专利技术。

082929.jpg

中国产业互联网联盟碳中和专委会及开放技术联盟成立

此次碳中和专委会,由腾讯公司牵头,联合国外内企业共同组建公益性质专利池,开放其技术专利,免费许可给成员单位使用,不能用于其他商业目的。首轮公开的专利技术,涉及计算优化、存储节约、网络资源节省、机房数据中心、设备能耗控制、交通节能减排、建筑节能等方面,通过各类软硬件技术手段实现节能提效的解决方案。

082930.jpg

在未来工作中,碳中和专委会将引导碳中和开放技术联盟,吸引更多机构、科研院所及企业加入其中,通过专利技术的开放共享,加快推动数字化技术在碳中和领域的创新融合,在应用场景中构筑良性的减排生态链条,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