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 2021年度理事会召开

2021-02-09

2021年2月8日,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2021年度理事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联盟执行理事长、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联盟副理事长、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建伟副司长在致辞中对联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重要任务之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各会员单位群策群力,合作创新,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产业互联网发展步伐!下一步,信息技术发展司将立足“两个强国”建设大局,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主线,以两化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两个强国”建设。二是抓标准,紧密结合新一轮产业变革发展形势,优化完善两化融合标准体系,研究发布标准化建设指南,更加体系化地推动标准制修订工作和产业应用。三是抓平台,加快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型工业体系建设。四是抓安全,加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支持力度,为各领域安全可靠应用做好支撑。


何小龙副主任致欢迎辞并表示,联盟成立五年多来为促进我国互联网与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在业界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公信力都实现了新的提升。他表示,新的一年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将更紧密地把自身业务与联盟工作相结合,切实履行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的责任和义务,支持联盟秘书处和各专委会工作,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


汤道生在讲话中强调,联盟不仅是服务政府服务行业的伙伴,更是共同为科技战役贡献力量的战友。在联盟的指导下,腾讯作为执行理事长单位,充分发挥了产业互联网的平台作用与行业影响力,在组建专委会、制定标准、项目落地、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腾讯将继续全力配合支持联盟的工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助力实体经济与产业升级。


李颖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联盟的发展历程,对联盟2020年的工作,尤其是在对部支撑服务、承办两化融合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大会、联合发起东南数字化转型投资基金、发展会员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李颖对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五方面的建议:一是要紧跟国家两化融合升级发展趋势。二是要围绕“平台+”开展新经济产业体系的系统研究。三是要充分发挥联盟在各项标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四是要构建安全可靠、面向未来的产业互联网生态。五是要统筹推进行业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工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联盟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联盟2020年度财务报告、《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以及设立联盟SaaS专业委员会和卫星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的议案。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30多家理事单位出席会议,联盟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和秘书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