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卫星互联网应用高层研讨会召开

2022-11-04

2022年11月2日下午,由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应急专委会(筹)、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卫星互联网专委会、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应急专委会(筹)共同组织的“应急卫星互联网应用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

110321.jpg

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类型多样、影响广泛,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着灾害链条长、各类灾害的耦合作用越来越复杂的严峻挑战。卫星应用具有全天候、全覆盖的先天优势,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卫星应用产业加速发展,卫星在应急领域已经成为全灾种、全链条的防灾减灾救灾的有效手段。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颖,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平,新兴际华应急产业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柱出席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领域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二级研究员申旭辉,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航天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技委副主任刘铁军,成都国星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EO王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英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西平,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所技术顾问崔学民等专家分享了卫星在应急领域的应用成果和案例。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胜喜就“中国应急卫星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初步思路作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卫星互联网在应急领域的应用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如何搭建应急卫星应用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和培育我国应急卫星应用生态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