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首届智慧应急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11

导语


2022年11月24日,“首届智慧应急高峰论坛”以上线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近200位相关领域的学者相聚“云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智慧应急的相关理论问题与现实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本次活动是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在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指导下主办,由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清华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协办。

121101.png



“首届智慧应急高峰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发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的专业优势和研究优势,搭建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对智慧应急研究现状、重点议题、实践经验的了解,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进一步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动智慧应急事业创新发展。

马宝成教授致辞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教授代表学会致辞。学会副会长马宝成首先对论坛的筹办工作进行了肯定,他认为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就举办论坛,很及时、很必要、很重要。他指出,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应急管理事业迈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综合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智慧应急建设取得突出成果。马主任要求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深刻理解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推动智慧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

孟庆国教授致辞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执行主任孟庆国致辞。实验室执行主任孟庆国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应急体制纳入到国家安全体系之中,建立大安全和大应急的框架,彰显了党中央对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视。在不断深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孟庆国强调智慧应急是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国家大安全和大应急的主要抓手和重要途径,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的手段,就能够更好地推进应急治理模式从“应急处置”向“预防为主”转变。他希望以本次智慧应急高峰论坛为契机,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研讨交流和思想碰撞,能更进一步地推进智慧应急领域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创新,从而助力我国应急管理的现代化建设。

主旨演讲

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智慧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工程物理系安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袁宏永教授以“应急管理工程科技研究及应用”为题开展主题分享他认为我国应急平台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应从搭建数据库、创建模型驱动的事件链预测预警技术、建立预案链指引的综合应急决策支持技术、构建应急平台体系大系统集成技术架构等方面完善应急管理平台,并以5.12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等为例谈论了我国应急管理平台的实践应用。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教授以“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推进智慧应急能力体系建设”为题开展主题分享她指出智慧应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的集大成者,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是智慧应急的重要突破口。她提出今后我们需要从试点示范、培育产业生态、加快安全生产数据资源建设和推进核心要素培育等方面提高智慧应急治理能力。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玖长教授以“系统型风险事件的智能推演模型研究”为题,分别从研究背景,风险事件类型划分,系统性风险治理建议,系统型风险事件智能推演情景、模型框架和理论依据等方面开展主题分享。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徐勇教授以“用数智化手段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为题介绍了国家安全的背景和重要性,并提出今后需要完善数据驱动的协同联动机制,创新“智能+”多维场景赋能,规范管理技术应用和行政规则以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教授以“循数智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数字科技赋能”为题开展主题分享。他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分析了数字科技在赋能诊疗、赋能检测、赋能办公和赋能出行等方面应用,并提出疫情下应遵循“循数智治”模式实行模糊治理。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樊博以“大数据驱动的应急管理变革”为题,阐述了应急管理变革的背景,并从理念变革、工具变革和方法变革三个方面详细介绍数字时代的应急管理变革。

121102.jpg

学术交流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胡永芬副主任委员宣读了获奖优秀论文表彰决定。七位获奖论文作者进行研究成果交流,分别从智慧应急理论研究,国内外智慧应急发展现状及趋势,前沿科技在智慧应急领域的应用,智慧应急在公共卫生、基层治理、社会安全等领域的实践与经验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121103.png

本次活动中,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曹峰主持主旨发言和学术交流环节。

会议相关单位



1. 指导单位: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

2. 主办单位: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

3. 支持单位:

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清华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