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腾讯云智能主导的2项计算机视觉领域行业标准获工信部立项

2023-03-17

立项了!腾讯云智能主导的2项计算机视觉领域行业标准获工信部立项。

工信部印发《2022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和外文版项目计划》(以下简称《项目计划》)腾讯云智能主导的2项计算机视觉领域行业标准被列入计划,分别为《人工智能-深度合成图像系统技术规范》、《人工智能-智能字符识别技术要求》。

此外,腾讯云智能还主导推动了《人工智能-深度合成图像系统技术规范》的团体标准制定,这是目前国内第一个正式发布的AIGC团体标准。

031701.png
031702.png

标准体系的完善,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计划》作为工信部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重要计划,持续建立健全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是指导工业与信息化工作的基础性、通用性标准,致力于为市场创新提供参考指引、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此次两项行业标准获立项,标志着腾讯云智能技术实力得到权威认可,走在行业前列。相关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推进计算机视觉领域行业发展的可靠性、安全性、规范性,同时向外开拓行业应用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国际影响力,通过标准化来推动全球技术和产业的同步发展。

人工智能-深度合成图像系统技术规范

AI内容生成中的深度合成技术可以实现换脸、人脸合成、语音合成、视频生成甚至数字虚拟人等诸多应用,获得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此项标准为国内深度合成图像系统领域首个获批立项的行业标准。腾讯云智能通过标准制定,可以有效规范深度合成图像系统的功能和性能,并通过测试认证建立行业基线,引领技术发展,更好地满足行业诉求。

人工智能-智能字符识别技术要求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基于AI的ICR应用以及基于ICR的AI应用,广泛应用于复杂自然场景中印刷、手写等各类文本字符的识别,以及对文件中的结构化对象进行识别和编码等场景。但由于缺少针对ICR的功能、性能及其试验方法等技术要求的统一标准,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成本虚耗、市场环境动荡等问题。【ICR(Intelligent Character Recognition,智能字符识别)就是在OCR的基础上,植入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

基于此,腾讯云智能通过此项标准制定,不仅为ICR逻辑结构提供一致性认知,也将面向各个行业、领域的ICR服务和基于ICR的AI系统应用,对其相关产品(软硬件产品)和服务(SDK、SaaS)的功能和性能要求、评价方法提供统一规范,促进基于AI的ICR产品和服务市场、以及基于ICR的AI系统应用质量正向发展。

技术基础支撑标准制定,腾讯云智能加速AI技术落地

依托于腾讯优图实验等顶级实验室多年的技术研究和落地探索,腾讯云智能已对外输出超过300个标准化AI原子能力和80个AI解决方案,为数十万家内外部客户提供AI技术服务和丰富的计算机视觉产品组合。

例如,腾讯优图实验室将多模态融合技术应用于计算机视觉研究,通过腾讯云智能为交通银行提供多个场景下的视觉AI解决方案,可以快速处理图像质量低、复杂版式的票据信息提取、资料印章干扰、手写识别等问题,将人力从重复性的工作中释放出来,提升银行交易流程效率,提升用户办理业务体验。

在算法研究方面,优图的研究成果多次在人工智能国际权威比赛中创造世界纪录,拥有1600余项AI相关专利,发表顶会论文超过300余篇。在学术研究方面,优图公开发表的论文涵盖ICCV,CVPR,AAAI等各类顶级会议,2023年已被国际CV顶级会议CVPR接受了20余篇论文。

过去一年,腾讯云智能已经在金融、传媒、能源、交通、消费电子等诸多领域,围绕决策智能、服务智能、研发智能和生活智能,构建产品工具和解决方案,助力“以人为本”的价值创新。未来,腾讯云智能将继续沿着做厚平台、做精应用、做深行业、做广生态的战略方向,助力各行各业拥有大算力、易开发、能落地的云端智能平台,让AI成为产业升级的“贴心”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