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颖:围绕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务实推进智慧应急

2023-03-31

编者按:



2023年3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产业互联网工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智慧应急与安全高峰论坛”在苏州国际会议酒店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数智应急 产业赋能”。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原一级巡视员(正司长级)李颖出席论坛并讲话。


围绕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务实推进智慧应急

李  颖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2023年3月29日

2.jpg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是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深入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安全应急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了一系列研讨和调研活动。2022年11月11日学院主办了“2022中国智慧应急发展论坛”,组织专家学者对中国式应急管理现代化进行深入探讨。前不久学院组织师生到广东江门进行防治自然灾害的实地调研。在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之后,3月21日,学院又赴安徽对智慧应急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这一系列研讨和调研,对于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下如何开展智慧应急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提出几点意见进行分享交流。

一、智慧应急是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不断丰富和完善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得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逐步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日益健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是党中央指导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智慧应急为大安全大应急体系提供科技支撑、装备支撑、人才支撑,是抢抓技术革命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均提出,要系统推进智慧应急建设。《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发展高效协调的数字政务,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为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基层治理提供精准、智能、高效的管理和决策支撑。在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的历史进程中,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对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二、智慧应急是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有效手段

公共安全治理关口前移,要求应急管理的流程机制从经验型、被动型、常规化的传统体系向数字技术支撑的数据型、主动型、敏捷化体系深刻转型。

首先是要大幅提升对风险源的动态感知认知能力,这是应急保障的基础。运用传感、传输、运算、建模等数字技术,“RIS(遥感)+GIS(地理信息)+GPS+IS+MS(多媒体技术)”多网叠加,全域涵盖地质、洪涝、危化、矿山等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领域,动态获得精确海量数据来源,才能全面支撑应急管理的事前预判、临灾预告、短临预警、救援应对。

其次,面向灾害链全周期、全链条治理,多灾种耦合、多领域协同需求,构建现实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数字孪生体系,成为智慧应急发展的前沿趋势。以工业互联网为底座,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模拟仿真、情景推演等技术,需求导向,问题牵引,构建应急数字孪生系统,“数据–计算–推理”融合,多灾害耦合致灾过程模拟和情景构建,还原自然灾害、生产事故、城市安全等应急现场环境,仿真推演风险演进路径和应急预案效果,不断提高灾害事故风险识别、监测预警、远程响应、协同救援、综合保障能力。

三、针对应急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务实推进智慧应急生态建设

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立足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以需求为依据,以任务为导向,构建“政产学研用”开放合作的发展生态,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智慧应急体系建设。

首先要构建目标导向、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科研任务为载体,以高水平科研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以高质量人才支撑高水平科研。研究把握教育规律,跨学科、跨单位、多方参与,推进交叉融合办学,加快形成教育、科技、人才互动协同的良性格局。二是加快建设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智慧应急科研平台,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提升源头创新体系化能力,围绕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城市生命线安全等突破智慧感知评估、监测预警、研判决策、处置救援、指挥控制等关键技术,提升智慧救援与处置实战水平。三是大力培育智慧应急市场主体,构建多元供给能力,加强智慧应急发展的产业基础。四是利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孪生技术,构建风险监测体系,提升服务保障常态化能力,建设覆盖城乡的极端灾害下基础设施运行监测预警系统,构建服务全局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服务云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对应急管理的主要任务做了明确部署,接下来我们要在各自岗位上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国科大应急管理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公共安全领域的科研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保障我国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与各方一起共同推进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建设,形成共享共治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