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征集《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系列国家标准参编单位的通知

2024-01-15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应急管理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标准同规划、同部署、同发展”的重要部署,更好地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 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系列国家标准的研制,现进一步征集标准参编单位。相关事宜如下:

一、标准编制背景



《工业互联网平台 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系列国家标准分为总则部分和石化、油气管网、钢铁、建材等九个行业部分。现阶段,其中“第1部分:总则”和“第2部分:石化化工行业”已于2023年8月正式立项,项目周期18个月;石油、矿山、民爆等分项的标准已报至国标委审评中心审核,其他分项标准也已启动立项申报流程。

二、本次征集的项目名称



1.《工业互联网平台 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 第1部分:总则》(计划号:20230910-T-339),标准牵头单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2.《工业互联网平台 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 第2部分:石化化工行业》(计划号:20230909-T-339),标准牵头单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三、参编单位权利和义务



(一) 权利:

1. 参与上述标准化项目的研制,对内容有表决权;

2. 作为标准联合起草单位在标准化文件上署名,便于享受所在地政府对参与国家标准编写单位的资金补贴;

3. 优先成为相关标准化文件的示范单位、符合性测试和评估、认证的承担单位。

(二) 义务:

1. 委派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全程(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对应标准化文件的起草、讨论、审查、复审、修订相关活动;

2. 按时完成小组分配的编写任务,在本单位的优势技术领域为起草小组提供相关技术和应用案例支撑;

3. 遵守国家标准化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全国信标委章程、相关技术规范,不利用起草工作为本单位谋求不正当竞争优势;

4. 遵守保密纪律,不外传起草工作中涉及的数据和资料,本单位的涉密资料提供给起草组之前自行脱密。

四、申请方法



(一) 请填写参编回执(见附件),加盖公章后于2024年1月26日前发至IDAC2016@sina.com。

(二) 联系方式:

联系人:施媛

电话:1501013686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3号楼


附件:

标准参编回执.docx



全国融标委安全应急数字化管理标准工作组

(秘书长单位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代章)

2024年1月12日


011203.png


011204.png
011205.png
011206.png




点击下载附件:

标准参编回执.docx

关于征集《工业互联网平台 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系列国家标准参编单位的通知.pdf